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 花滑双人滑完胜但不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4:37 时代商报

  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包揽双人滑冠亚军。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捷——绝对堪称完胜!然而,在尽享胜利的喜悦之后,细细品味,却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次的成功,还算不上完美。

  由于俄罗斯名将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在都灵冬奥会后宣布转入职业滑冰界而不再参加竞赛性质的比赛,因此尽管申雪/赵宏博因伤没有参加本届世锦赛,但有身为冬奥会亚军
和殿军的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联袂出战,中国双人花滑此次本就占有一定优势,而最终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谓意料之中。但是,面对与以往相比并不强大的对手,中国队却并未能依靠绝对的实力取胜,这份遗憾显然是不能仅用“白璧微瑕”的说法来开脱的。

  中国双人滑近年来的迅速崛起,主要依靠的就是我们的动作难度,而我们与以俄罗斯选手为代表的世界最高水平的最大差距就是在需要与音乐情境结合的艺术表现力上。这次在世锦赛之所以大捷,除了主要对手俄罗斯多是年轻选手,艺术气质还不到火候,更主要的因素还在于比如庞清/佟健的“螺旋线旋转”和本已在都灵赢得印象分的张丹/张昊的连续“托举”等极高难度的动作加分。

  不过,这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他们各自在跳跃动作上的失误并帮助他们获胜,但中国选手多年来一味凭难度取胜而造成的落地稳定性差的弊病也再次暴露无遗。正像姚滨教练所说的那样,“结果令人满意,但‘中国时代’仍尚未到来”。因为,我们应该、也能够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