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铁腕非万能 不能打击球迷的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19 体坛周报

  3月19日,切尔西比赛的赛后同样有球迷入场,但和中国的情形完全不同维持赛场球迷的秩序,一直是欧洲足球的敏感问题。这个和现代足球起源几乎同步的问题,同样诞生于现代足球发源国英国,也在这里达到了最复杂的程度,而目前处理得最好的也是英国。

  严重的足球流氓问题,在20世纪60年代才现端倪,主要动因并非来自足球,更是一种社会性的问题——社会经济发展停滞不前、高失业率和新移民问题,导致了大量低教育程
度的中青年劳工阶层白人转向球场宣泄暴力。

  80年代的海塞尔和希尔斯堡两大惨案,让整个英国乃至欧洲社会意识到了足球流氓的暴力问题,撒切尔夫人雷霆万钧的惩治手段极其严厉,发挥了杀一儆百的威力。1991年底的《泰勒报告》则是从整体上重新规划了足球场的秩序,上两级联赛改成全座席球场,撤除场边为防治足球流氓涌入球场的铁丝网,用疏导辅助铁腕。十多年的努力下来,这种鞭子加肉的政策,基本上控制住了英国足球赛场秩序问题。

  英国人没有一刻放松这种管理手段。3月19日切尔西客场挑战近邻富勒姆的德比战中,因为球员之间激烈冲突,导致赛后有球迷冲进球场,对于这种以身试法的球迷,英足总和警方肯定严惩不贷,但社会舆论和俱乐部首先都是在肯定英国球迷过去十年修复形象的成绩,出头鸟肯定会被严厉打击,可是这种制裁不会责众。

  反倒是其他欧洲赛场,秩序问题越来越严重。

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极端球迷组织的种族歧视情绪严重,目前已经引起了国际足联的重视,严刑峻法即将面世。东欧地区,则重复着40年前足球流氓在英国涌动的场景,负面的社会因素,在推动着一批高危人群进入足球流氓行列。由于有了英国足球流氓的前车之鉴,整个欧洲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些危险的迹象,肯定不会让这些暴力因素蔓延开来。

  所以,比赛尚未完全结束时,擅自进入球场者斩立决,是西欧职业足球的行规,任何在这种情况下涌入球场的球迷,都将受到严惩,情节重者,在刑事拘留甚至徒刑外,还有终身禁赛的处罚——一辈子不让进足球场。

  但完全套用欧洲惩治足球流氓的作法,在中国目前的足球环境下,未必适用。至少欧洲人也意识到了矫枉过正的恶果。上面所说的英国例子就是典范:1989年4月15日希尔斯堡惨案后,英国在雷厉风行的一连串维护球场秩序的举措中,杜绝球迷冲入球场的铁律得到了坚决执行,然而滥杀无辜、侵害球迷人身安全的铁网,也被彻底废止了。

  可见维持球场秩序,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问题。不惩治出头鸟,秩序难以得到建立,但铁腕过硬,更会对球迷、对足球这项极受社会大众喜爱的娱乐运动造成潜在伤害。我们不能像英国人那样先立铁网再废铁网。球迷的过激举动,在真正威胁到公众安全时,必须强力制止,但是不能打击球迷对足球的感情。选择制止手段时,清一色的“十天、一年”肯定不是最佳方案。作为行业管理者,中国足协调动起新闻舆论和公众监督的软武器,或许能更彻底地解决这个矛盾。

  更何况,关键的是,以上说的是针对臭名昭著、暴力凶险的足球流氓,而我们这三位被拘留10天不等并被禁止12个月之内现场看球的球迷,连警方都承认他们“不是足球流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