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中国足球兴起“跨国婚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8:01 大众日报

  去年底,北京国安与西班牙皇马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今年初,成都五牛成为英国谢菲尔德联队的嫡系;几天前,大连实德又与葡萄牙本菲卡牵上了红线。短短几个月,中国的足球俱乐部纷纷撑起欧洲百年老店的字号,与足球发达国家之间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正迅速在中国足坛铺开。

  老外来中国——利益驱动

  中超出炉后,中国足球没能抓住改朝换代的契机而腾飞,反而在黑哨、黑金等丑闻大量曝光后迅速堕落。球市萎缩,赞助商不屑;就连俱乐部的后台老板都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但偏偏在这个时候,欧洲著名俱乐部竟然强势抢滩中国足坛,道理就两个字:利益。

  玩

股票在触底反弹的时候就要补仓,就有机会赚到最大的利润。当然,欧洲足球俱乐部还没有天真到以为中国的这些“股票”触底反弹就能挣钱。他们眼睛盯着的是中国潜在的市场,他们要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是他们自己的“品牌”。谢菲联的老板在与五牛的签字仪式上就透露了“个中玄机”:谢菲联实际是一个家族企业,已经介入了包括深圳、上海、成都在内的房地产业。
皇马
俱乐部业务更是遍及金融、房地产、商业,什么时候开个“皇马酒店”也未可知。

  合作有玄机——培养市场

  “国安皇马计划”是其中商业味最浓的一份合作计划,这与皇马前主席弗洛伦蒂诺的经营思想完全一致。他们与国安合作,就是要借国安这个平台,抢在巴萨、米兰、尤文等顶级豪门之前捷足先登,培养更多的中国皇马球迷,赚取更多的钞票。

  或许本菲卡也想学皇马,但他们不具备皇马这样的实力和底气,以他们的影响力想直接在中国圈钱,难度太大。所以他们必须在足球方面比皇马更务实。本菲卡承诺实德可以选派整队或部分青少年以及教练员赴葡培训,本菲卡也将定期派教练员到大连,对实德各梯队进行技能培训。本菲卡找到了一个在中国实力最强并最有号召力的平台,并提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希望借此在中国站稳脚跟,再寻求商务领域的合作达到赚钱并圈地的目的。

  与前两支球队相比,来自英冠的谢菲联在中国市场几乎不具备什么影响力,但他们的动作却是最直接的:出资收购了成都五牛90%股权,直接成为俱乐部的老板,掌控俱乐部的运营。他们也许只有这样全力投入,才能得到自己期望的利益。

  我们的收获——学会造血

  皇马们在

中国足球“圈地”,我们又能够从他们身上“圈”到什么?

  中国足球水平低下,借助与欧洲俱乐部的合作,我们不仅可以通过他们的渠道,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到欧洲高水平联赛中效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先进训练方法和管理模式,进而让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真正得益。以目前国内足球俱乐部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现状,俱乐部的经济基础建立在自身以外的企业或者公司,即后台老板的经济基础之上,大多数俱乐部并不具备自身造血功能,而欧洲俱乐部则会带来一种示范功能与效应。换而言之,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他们的旧瓶子,而是要借他们的酒窖,酿出我们自己的好酒。现在,我们正拥有这样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