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火箭五连败 该考虑明年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5:1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姚明5000分,一个里程碑;火箭五连败,一个墓碑。

  白底、金边、复古,火箭遇上快艇,快挺不住了,折腾了四节,穿着复古的火箭终于梦想作古。又要玩味无聊的数字游戏,又要有些人拿出赛程对照所谓理论上出线的可能,
其实又何必,死亡是个更人道的结局,何必让一直摸着膝盖喊累的姚明撑下去,让一直撑着小腰喊疼的麦蒂快回来。算了,其实早就应该算了,早死早投胎,有时候不是消极,是积极。

  感性的认知和理性的分析总存在距离,遗憾的是,前者通常比后者更快到达,更遗憾的是,前者相对后者更加虚幻。赛季前,在

火箭掌舵十年的道森左右逢源地挖来了一帮“疑似”大腕,辅佐号称正在黄金岁月的“MM”组合。大场面的蓝图就在眼前,要做的就是添砖加瓦,可惜,韦斯利们太老,咬紧牙关、青筋爆出也搬不起一块板砖,道森的大手笔打了水漂,号称西部冠军有力争夺者的火箭开了历史的玩笑。花好月圆最终免不了成为昨日黄花。

  但凡有点希望,姚明都不会放弃,雅典奥运会上,在“进不了前八,半年不剃胡子”的誓言激励下,中国队硬吃塞黑。但现在姚明都不再谈季后赛,可见火箭的心电图已成直线,丰田中心已是“活死人墓”。一切都不是意外,虽然整个赛季,都充满诸如麦蒂反复受伤、姚明脚趾手术之类的意外,但结局其实天注定,火箭阵容上先天的缺憾与漏失是战绩的关键注解。

  针对上个赛季,火箭在最需要动手术的两个位置进行了大手术,大前锋和组织后卫都有大批新面孔。可惜新面孔都是老江湖,记忆都在历史里,仅有的那么点成绩也都只能在NBA的数据库中搜出点出蛛丝马迹。不好使,都不好使。安德森何许人?当年

马刺二当家,可当年就是五年前,现在连邓肯都快老去了,谁还记得当年那个经常获周最佳的安德森?斯威夫特同样名声在外,可他的名声是建立在2000年那个让灰熊身败名裂的选秀上,他甚至被评选为NBA历史上最让人失望的“榜眼”,一个仅仅长相剽悍的大个子如何加强火箭内线的硬度。还有博冈斯、赫德,这些不入流的角色,更不要说那个怎么看都像范甘迪弟弟的韦斯利,如果他准点,姚明都快成半个纳什了。

  当然不能忽视范甘迪,这个把办公室当卧室的老头,用工作精神打动了一批老板,用防守哲学打跑了一批球迷。赛季前我们无法定位他的体系,在成绩面前,场面是否重要?可是,到如今,我们起码可以评价他的结果,场面和成绩并不一定背道而驰,看看太阳,那才叫篮球。赛季前有人设想,当纳什来到火箭,是什么样子?但设想只是妄想,千万别来,千万别糟蹋人家纳什。

  如果抛开历史,忽视韦斯利越来越深的抬头纹,忽视范甘迪越来越稀少的头发,不再深究穆托姆博到底是45岁还是40岁,火箭在纸面上还算有一个不错的阵容,他们曾经都辉煌过,好多年前,那时候姚明甚至还不知道NBA是何许玩意。这样一个阵容摆在眼前,好比一桌满汉全席,做得花枝招展、色味俱全,看得人食欲大动,但一口下去才发现制作日期一周前,已过保鲜期。

  国王进去了,这个打法极具观赏性的球队不出意料的反弹,湖人基本也不会有问题,科比的身体像他的手感一样值得信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火箭不进是对非火箭球迷的利好消息,季后赛少了一支一场比赛得个70分左右的球队,多了一个一场比赛能得80分的球员,这不是一个坏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