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 似是故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1:10 信息时报

  翠红

  常有女生喜滋滋报说有了新男朋友,不无得意地说:很优秀。“优秀”之意,大抵不超过几种意思,或是自开公司,有车有房,或是学历奇高,写出论文来一省才子竞折腰…爱情爱其强,无可非议。只是万一哪位不幸走了眼看中我,一口一个“我爱你的气质”,抑或“我爱你的才华”,敝人只好请他走路——这与看中老虎身上斑澜的毛皮没啥区别。

  去年阿隆索拿下世界冠军之际,赞其为舒马赫第二的不知几何,列举着阿隆索走上F1的道路与舒马赫何其相似,甚至西班牙小伙子拿下冠军即背叛雷诺的做法也被当作是指标之一。也许是热爱舒马赫太深,我一点感觉不到二人除了毛皮的相似外有什么神似之处。基本上阿隆索是谨慎的、避免冒险的,舒马赫当年为了追求胜利,却不惜将对手撞出赛道。蒙托亚的霸道、佐藤琢磨的狂野也许可以称作是驾驶风格,但是反应在新老世界冠军身上的这种特质,则更象是他们作为车手的本质。爱一个人要爱他(她)作为男人(女人)的本质,爱车手同此理。阿隆索较之巴顿可爱多了,至于舒马赫的接班人,我还是愿意等待一名平静、理智外表下涌动着激情的车手。

  罗斯博格身上背负了太多不利因素,前F1世界冠军的儿子、大换血的威廉姆斯车队,但假如可以忽略那张过分漂亮的脸蛋儿,罗斯博格上一站从最末一位追到第七名的车身魅影中,

马来西亚站排位赛第三的成绩是个了不起的惊喜。只要他能每站创造一个惊喜,我也不必再为舒马赫即将退役而哀哀哭啼。想想看,不必再等上二十年就能看到舒马赫二世长大成人!如此看来中国古代“世袭官职”的官制也有几分合理之处,中国人看重子嗣、重视遗传基因的扩散、延续,大概也有这种渴望碰到“似是故人来”情景的缘故吧。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就边痛哭哀悼曹雪芹之早逝边祈求造物主再生“一芹一砚”。哀哉,宁不恸杀!痴语入骨,唯有女儿口中听得。难怪周汝昌老先生认定脂砚为女性,更定为湘云了。

  张岱曾于大雪日驾船前往湖心亭赏西湖雪景,亭中恰遇一外地客同此闲情。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于相公者!信乎,必有痴于我者,于某处拾得舒马赫头发一根,为见故人来将他克隆了吧。至于我,还是老实等待罗斯博格或其他新人出彩。无他,没有人能伴你一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