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王治郅的青春 输给那只并不存在的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1:06 信息时报

  长亭

  据说王治郅终于能回国了。这让喜欢看戏的我有了某种程度的失落。长期以来,我认为王治郅就是一个打定主意不回头的主,为了不让中国篮协骗回国内开刀问斩以儆效尤,他宁可逗留他乡辛苦挣扎。看着篮协和大郅在大洋两岸每年一度的语言游戏,你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搞笑的事。一个要对方先回国,一个要对方保性命,都拿着国家队说事,都说为中国
篮球,但结果是,中国男篮没当打之年的王治郅的身影已经四年了。

  此次双方的扯皮有了终结的迹象,之所以出现转机,据说是王治郅与中国篮协签了一份协议。协议的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王治郅决定将家人移居北京这件事看来,中国篮协当是给了他某种承诺,而篮协的面子也似乎有所保障。

  想一想,这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协议啊。双方你来我往地说了三四年,磨破了嘴皮,耗尽了青春,等老了球迷。突然间有了眉目,真让人觉得,文字胜过语言,合同重过道德的感慨。白纸黑字地这么一签,四年里那个畏首畏尾的王治郅竟然就可以携妻带子地回乡了。

  其实这事就这么简单,简单到就像《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能稀哩哗啦地搞出那么多集来,其实就那么屁大的一点地方。

  但有些人却把王治郅归来搞得好复杂,搞得好滥情,一脸神圣地把捣腾了三四年的王治郅归来称为“终极拯救”。——我想说的是,王治郅需要拯救吗?有这样拯救的吗?一个只需要让一步就可以解决的事情,非要搞到人仰马翻,全国期盼,你来我往,还需要体育总局特赦。如果说大兵瑞恩的拯救需要十万火急的话,王治郅的拯救则是滴水穿石,磨到你头发白了,孩子生了,斗志萎了,拯救结束了,青春也差不多要死了。如果一脸老相的王治郅哪一天抱着孩子出现在北京的机场,就是对这场所谓拯救行动效果最好的回答。

  所以,我们别扯上道德,这与道德无关,用不着这么高尚。这是一个阴错阳差耽搁了青春的故事,看上去很江湖,看上去很“外传”,很有些黑色的

幽默。曾经的隔海对峙浑似佟湘玉和白展堂绕口令般的对白:

  王治郅:你要保证不打我先

  篮协:你要回来先

  王治郅:你保证不打我我就回来

  篮协:你回来我就不打

  王治郅:我想知道你会不会打我

  篮协:你不回来咋知道我会不会打你

  …

  于是,王治郅不敢迈出第一步,篮协不愿迈出第一步。大洋两岸的嘴皮官司就这么僵持了几年。中国篮协由此正告球迷:国家队的大门是敞开的,关键在于王治郅;王治郅由此心里明白,国家队的大门的确是敞开的,关键在于会否一进门就落闸放狗——家是这么近,家又那么远。隔着门槛僵持的两边,春夏复秋冬,开花又落花,直到他们的肩膀上落满灰尘和鸽子粪,直到镜头旋转,戛然停止于2006年的三月下旬,门内突然传出一声叹息,进来吧,家里真的没有狗。

  我们不知道是谁迈出了第一步,也许是思乡情切的王治郅,也许是用人心切的篮协。他们在这场持久战中似乎都赢了,只有青春输掉了,输给了一只也许并不存在的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