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田亮的困境与突围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对于商业价值堪称“中国贝克汉姆”的田亮,回归国家队的大门似乎刚刚开启就又要关闭了。而民间的宽恕呼声与跳水队的强硬立场,令这一事件依然难以画上皆大欢喜的句号。

  从奥运红人,到广告宠儿,再到国家队弃儿,拨开萦绕在田亮事件周围的种种争端与迷雾,我们发现,田亮事件根本上反映了运动员商业开发和国家机制下的现实矛盾与冲突。

  雅典奥运会后,外形英俊、健康的田亮签下了一系列高额广告合同,给人以明星选手在商业之路上一路狂奔的印象。

  但单纯的田亮忽略了一个事实:他的“产权”归国家,他的核心价值依然属于体育。雅典奥运会之后半年之久,由于田亮参加的多数商业活动没有得到游泳中心的同意,也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上缴部分所得,田亮成为第一个因违规被开除国家队的奥运会冠军选手。

  而“所谓的经纪人”(国家跳水队语)在田亮被国家队除名不久,一意孤行,安排其赴海啸过后的东南亚海滩拍摄写真集,更将田亮推向了以集体主义闻名的“冠军之师”的对立面上。

  毋庸置疑,在国家队的制度下,必要的妥协和克制肯定是田亮归队的起点。但遗憾的是,这距离田亮最近的、有可能起到校正作用的环节也失灵了。

  去年全运会后,两次重量级的“特赦”声音一度成为田亮回归的信号:先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公开表态,“对于那些过去可能犯过一些缺点和错误的运动员,我们应该既往不咎”;年底,刘鹏局长又为冬训中的田亮送去鼓励,“心无旁骛,瞄准08,用成绩说话”。

  但之后,期待的破冰迹象一直未能出现。近日,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强硬表态,更将田亮打回“自做自受”的原形。

  田亮的困境如何解决?智慧、克制与平和的心态缺一不可。

  无论在哪一个行业,要想做到极致,都需要一种将眼前得失置之度外的从容心态,这是围棋泰斗吴清源在《中的精神》里的核心意思。用“中的精神”看问题,如果田亮还抱定2008奥运梦,就必然要在商业合同面前多一份丛容,做一些舍弃;而国家队也需要以长者的气度,给田亮一次机会,因为明星本人也在成长,相对于放弃,管理的责任更难也更有价值。

  如此看来,当事者双方的自我改变无可避免:一方面,重返国家队的田亮,必然要将自己的行为纳入国家队的管理体系之下;而跳水队管理层亦需要以平和的心态,给田亮一个用行动自省和再度报效国家的机会—这才是田亮困境的解决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