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病树前头万木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白志标)中超联赛在进入第3个年头后似乎已在逐渐向良性发展,不仅脱离了“裸奔”的尴尬局面,而且前两轮比赛也展现出了良好的局面。“自3月11日开幕后,中超联赛已进行了两轮比赛,无论是赛场秩序、赛场安全,还是观众人数、联赛技战术含量,都有所改善,而‘假赌黑’现象也没有出现。”在中国足协今天重新恢复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对已经结束的两轮中超联赛进行了总结,在他看来,过去的两轮联赛共有5个方面的特点。

  1.观众人数有所上升

  首先,与过去两届中超联赛相比,今年中超联赛前两轮的观众人数有所回升。第1轮观众总数为10.3万人,平均每场1.47万人;第2轮观众总数为13.1万人,平均每场1.87万人,这是中超联赛3年以来观众人数最多的一轮。

  至于观众人数增加的原因,郎效农表示:“我们估计是由于恢复了升降级,从而使得联赛的悬念增加,赛场争夺激烈,因此吸引了更多观众。当然,同时也存在其他方面的原因。”郎效农强调说,“观众人数回升是我们所企盼的,这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加以维护,而维护的主要途径就是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制造激烈的场面和创造公正诚实的联赛环境。”

  2.安全问题有所改善

  今年中超联赛前两轮的赛场上秩序井然,没有一个场地出现投掷杂物的现象,这给郎效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现如此良好的赛场秩序,郎效农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他说:“该法规中特别针对足球比赛的情况作了明确规定,如观众不得向场内投掷杂物,不得围堵运动员、裁判等。这将足球比赛的管理由过去的行政管理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因此各方面更加重视,各地球迷组织也加强了管理,公安部门也做了很多预案,因此今年联赛前两轮比赛的赛场安全状况良好。当然,有的赛场也出现了极个别的违法现象,这些情况也都被依法进行了处理。”

  3.赛风赛纪有所好转

  郎效农指出,在过去的两轮比赛中,特别是第2轮比赛出现了3张红牌和黄牌数量增加的情况,但这主要是比赛激烈程度增加的正常现象。因此,“与前些年相比,今年的赛风应该说已经有很大的好转,特别是不服裁判员的现象大大减少。”

  他特别强调,今年联赛前两轮赛风赛纪的好转与中国足协去年年底对原来的纪律处罚规定进行了重新修订不无关系。“根据国际足联新的比赛纪律规定,亚足联去年修改了亚足联比赛纪律办法,使之更加全面,更加法制化,对许多赛场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定义,并提出了具体处理办法。因此,中国足协根据亚足联的纪律办法,并结合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而修订了原来的纪律处罚规定,从而直接遏制了比赛场上的违反赛风赛纪的现象。”

  4.“假赌黑”没有发生

  “假球”、赌球和“黑哨”现象一直是中国足球的三大“毒瘤”,而让中国足协感到欣慰的是,在新赛季前两轮比赛中,这些现象并没有发生。“这主要是与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有关。‘假、赌、黑’现象以前在足球赛场非常猖獗,人们对此深恶痛绝,中国足协、地方足协以及俱乐部、公安部门也都对此非常重视。”郎效农指出,目前相关部门正考虑出台具体的打击“假、赌、黑”现象的措施,“如果快的话,相关文件最近就将出台。”

  郎效农还特别强调,赌球行为虽然是发生在足球领域,但这是一个社会活动。“坦白地说,由于法律权利所限,中国足协在整治这一问题上不可能有太大的力度,中国足协需要与其他诸如公安部门等有关单位协同来治理。”另外,他表示,俱乐部自身也采取了各种措施,尽可能约束或抵制“假、赌、黑”现象。

  5.联赛技术含量增加

  另一个让郎效农欣慰的是现象便是今年中超联赛前两轮比赛技战术含量有所提升。“对此,我有明显感觉。”郎效农说。给郎效农印象最深的是山东

鲁能和天津泰达,他认为这两支球队注重技术和整体作战,攻防都是通过中场转换,地面短传配合十分流畅,而且两队都鼓励球员控球,从而打出了许多精彩的场面。“说球迷看得如醉如痴可能是有些夸张,但两队的场上表现的确有很多精彩的地方。”

  “以我自己的感觉,前两年的联赛的技术含量越来越低,队员们在场上经常长传冲吊,甚至包括与日本球队和韩国球队比赛时也是这样。徐根宝10年前就说过要让后卫与前锋直接接头,现在倒真是实现了。”郎效农说,“要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首先就得提高技战术,‘胡打’是没有任何希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