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洋枪敲响国足锋线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2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李冰述评

  首轮联赛场均进球2.29个,第二轮结束之后,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43,当中国足协为联赛中不断出现的进球长出一口气的时候,坐在看台上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眉头却越皱越紧——当各支球队中的外援成为进球的绝对“主力”之后,他实在想不出,还有谁能够为中国队在未来的比赛中摧城拔寨。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第二轮比赛中,14支球队在7场比赛中一共打进了17球,而在这17个进球中,有10个是由各队的外援直接攻入的,而且除了鲁能队郑智和青岛队曲波等有限的几个由本土球员自己完成的进球之外,多少都跟外援沾上了一点边。仅从跟上海球队有关的两场比赛来看,北京现代队由科内塞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联城则由堤亚戈和张效瑞分别建功,而张效瑞的进球正是得益于堤亚戈的一记妙传;而在申花与蓝狮队的比赛中,双方的4个进球全部是由外援完成的。所以也难怪在周日晚上的联赛结束后,有业内人士惊呼:国产前锋,你们到底在做什么?

  由于今年中超联赛全面恢复升降级,对于像重庆力帆和厦门蓝狮这样志在保级的球队来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由国内球员全面死守,前场则派上一到两名个人能力出众的外援进攻,因为相对来讲,“舶来”的前锋总是要比国内球员好用,而耶利奇和乔吉姆也已经在上轮对阵

申花的比赛中证明了这种粗暴简单打法的有效性。

  保级如此,今年志在夺冠的几支球队同样如此,不管是大连实德,还是鲁能

泰山和上海申花,今年都不约而同地祭出了“内守外攻”的法宝,实德前场是扬戈维奇和潘塔的组合,鲁能是日科夫和伊戈尔,申花则是尤万科维奇和拉米雷斯,只是这些外援组合在不断地帮助球队进球的同时,也基本扼杀了本土前锋的成长可能。

  其实也不怪朱广沪为锋线上的洋枪过多着急,放眼现在的中超15支球队,除了像

亚泰和青岛这样因为各种原因放弃引进外援的球队外,几乎每支球队都至少有一名外援前锋,并且基本是铁打不动的主力。而且不管是土帅还是洋教头,基本上都会围绕着外援前锋来演练进攻体系,本土球员更多的是担当绿叶的角色,这也就注定了一旦失去了外援这个依托,国产前锋大多要陷入不知道怎么踢球的境地,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没有了以往可以倚仗的主心骨,这同样也是有没有堤亚戈和扬戈维奇后,李毅和邹捷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判若两人的最主要的原因。

  尽管每个人都在痛心疾首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尽管每个俱乐部老板都在大谈培养本土球员的重要性,但是在成绩面前,没有人敢冒着丢掉成绩的危险放手使用本土的年轻球员,所以朱广沪们也只有干着急的份儿。

  对于眼下中国足球的尴尬处境,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也有着自己的认识,在他看来,要想解决本土前锋的问题,根子还是在中国足协。“前些年为了培养国产门将,足协下令各队不许使用外籍门将,总不能现在为了培养国内前锋,不准我们使用外籍球员吧?其实单靠这种堵肯定是没有用的,关键是中国足协要有一个健全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我这么说,不是要为俱乐部推卸责任,我们一直在健全自己的梯队建设,但是中国足协喊了这么多年,国外那种青少年足球联赛体制在我们这里根本就没有,各家俱乐部只能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训练年轻队员。一旦球员到了一线队,他的任务就是打比赛,不可能再让教练来手把手地指导你,而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队员平时在梯队里练的那些东西,到了一队里面根本用不上,这样的前锋上来以后,换成你你敢用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