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中国足球的出路 向娱乐圈学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18 信息时报

  舒桂林

  不要自以为聪明,这话换一个说法即是:不要将别人都当成傻X。不幸的是,人们通常太容易产生智力以及道德上的优越感。这种气势汹汹的优越感,不仅轻易模糊了真相,而且往往会制造出不可饶恕的偏见和谬误。

  田亮与叶一茜突然传出了绯闻,其实谁都知道,这百分之两百五是出于商业目的的炒作。娱记无话,却引发了体育记者一轮强劲的攻击。义正辞严攻击别人是傻X,炒作手法老套,不会有任何效果,颇换得了些响应。只可惜,这事本身就在人家的掌握之中,你骂,你就使劲骂吧,你骂得越凶,绯闻的影响就越大。你作义愤填膺状开骂,正好说明人家炒作的成功。

  这真的是一次令人佩服的炒作,虽然老套,但效果奇佳。做事情用什么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达到效果,程咬金也就三板斧,可在《隋唐演义》里硬是排名第四。

  中国娱乐圈的职业化,远远走在了中国体育圈(其代表自然是足球圈)的前列,领先何止十年八年?足球圈的炒作,仅限于那些八杆子打不着的外国教练在竞争

中国队的帅位,哪个倒霉孩子可能成为国脚……这显然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造成的,而与市场营销没有任何关联。然后,剩下的就是上纲上线的“精神胜利法”了。

  一直光着身子的中超,好不容易穿上了爱

福克斯的衣服。初来乍到的老外,一不小心犯下了常识性错误,被眼尖的人士发现,对方迅速公开道歉。可是,居然有媒休还要抓住不放,称“爱福克斯两排道歉的英文文字没有任何显著标识,字号很小,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容易便被人忽略”云云。

  无疑,这也是一种炒作,或许也算得上成功(至少引起了我的注意)。但我要说,这样的炒作才实在低级,简直是损人不利已,人家的错误未必包含不可告人的祸心,可你揪着不放试图煽动什么情绪,显然贻笑大方,会有人高呼义士?

  田亮与叶一茜的绯闻,自然是娱乐圈的高手操作出来的,体育圈的土鳖,几曾有这样的想像力。我坚信,对于永远没有指望的

中国足球来说,与其苦心孤诣寻找点石成金的教练,倒不如高薪聘请宋祖德、邓建国之类的娱乐炒作大师为操盘手。这样,我们的足球未必能够出线,但至少能够出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