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却尘:又一根竖起的中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5:59 扬子体育报

  竖中指绝对是“洋垃圾”,外国电影电视里有,球场上也有。可我就纳了闷了,为什么中国足球学国外先进经验不行,可学竖中指这陋习却偏偏体现了咱们谦虚好学、不耻下问的优秀品质?这一学还真学出了点门道:原来中指还有“Fuck”的意思啊,学英文的同时也长见识了。如果没猜错,中国的这些中指先行者是带着问题去国外的,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以前是足球队员竖,这次,足球主教练王宝山也竖了,而且是大竖特竖。

  这事不能全怪王宝山,一个巴掌拍不响嘛。冲突的由来是,先一方“问候”了深圳队李毅的母亲,又“问候”了其他球员的妈妈;一方则不甘示弱,觉得人家已经用最最恶毒的语言来骂自己,如果还心平气和跟他讲文明讲礼貌,能对等吗?再说自己也不会唧唧歪歪地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得,没什么道理好讲,只能“你拍一我拍一,朝你竖起粗中指”了。

  印象里比较有名的竖中指者是德国的埃芬搏格,德国主帅把这根竖起的肮脏中指定性为“有损国格”,随即让他从国家队卷铺盖走人。可见,竖中指是国际通用的下流手势,蕴含着严重的侮辱别人的粗俗含义。可以引用钱钟书老先生的话来解释,那就是:愿意跟对方的母亲或者祖母发生肉体恋爱。细究起来,中指是手指中最长的指头,位置又在五指的中间,刷的一竖,可以象征男性的器官,同时也更直接,更有视觉冲击力――管他是会说话的还是不会说话的,都可以广而竖之,当然,中指残缺者不在其列。

  遥想当年,五指健全的北京球员周爷在雄起声铺天盖地的成都赛场上“勇敢”地挺起自己的中指,成为中国足球跟国际中指接轨的开山鼻祖。接着,原四川冠城名叫姜坤的足球运动员更是不甘落后,一伸就是两根中指!用一曲《双节棍》拉开2002年甲A联赛大幕的周杰伦在中国足球的熏陶下,和狗仔起冲突,没有动手打人,只是竖起中指;牛人老虎伍兹也竖过中指;去年

十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74公斤级复活赛第5轮,安徽选手王志国赛后走到运动员通道入口,面对裁判席的全体裁判竖起中指,也是两根。这活儿没什么技术含量,谁不会啊?

  疲软了N久的中国足球,唯一坚挺的部位可能就是是中指吧。事实上,中指再坚挺,中国足球依旧折戟沉沙,把赢球的力量寄托在中指上只能是痴人说梦。本轮中超深圳金威客场平了西安国际――要我说,王宝山没有用自己最恰当的方式――赢球来回敬对方,却不惜降低了自己主教练的身份,跟球迷打成一片。如果孟子转世,没准会大呼小叫一通:“主教练之所以异于球迷者,几希”。   文/却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