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让韩乔生和郭德纲说相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5:51 扬子体育报

  有新消息出来,德国世界杯即将来临,除了那些常规转播之外,今年世界杯期间最引人注目的一档节目就是每天中午播出的专题节目《欢乐世界杯》,而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正是备受争议的韩乔生。大为失望和光火过后,不禁哑然失笑,央视之用心,可谓良苦。试想下播出之日,定会有大批怀揣着看热闹和挑毛病目的的人们竖起耳、拿着小本子坐在电视机前蹲坑守候“语录”的出现。

  自打2002年“语录”事件上演之后,韩乔生这个被无数后生晚辈淹没在沙滩上的央视名嘴仿佛获得第二春般迅速窜红起来。暂且抛开口误这一技术问题不谈,作为“快速解说”时代的一位遗老,韩前辈对岗位的坚守和对错误的真诚多少还是另人尊敬的,沿用“语录”中一句话做解——“足球场上本没有路,他用自己的‘嘴’为自己趟了出一条路!”

  起初,同许多不得其中要领的人们相同,十分不能理解央视缘何有如此的勇气一直坚持使用韩前辈,铁一样的事实和众口一词的指责排山倒海般地卷来,但他仍坚如磐石般地占据了一线主持的岗位不倒,难道是我们夸大了对一位国家大台评论员的苛责?还是拥有话语霸权的央视另有所谋呢?

  春节期间,又在媒体的强势轰炸下知道了一个名字,郭德纲。尽管我不听

相声更距天桥茶馆有十万八千里远,但是这个在昨天还默默无闻的人今天却成了让人避之不及的谈资,知道郭德纲、听郭德纲说相声、再成为个“钢丝”,乃至跳到一旁品头论足等立刻以“
迅雷
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成为了一种现象甚至是时尚,不知道郭德纲?那你落伍了。

  同体育圈中的“黑”与“蜜”相同,韩和郭的现象初一诞生,立刻就会有追捧者和诟病者这两大族群的跟进形成,再加上一些对这些“是非”本无评判热情却不乏关注热度的“摇摆”人群,捧也好、骂也好、看热闹也好,它炙手可热起来已是必然,关注其实就已经达到了各方关注的根源性目的,于是对韩乔生的置疑也被醍醐灌顶般解开。

  如果说98年世界杯上,沈冰美女的出现恰好迎合了“眼球经济”的需要,那么韩乔生的不倒就是对大众集体性窥视的极大满足,或许央视还可以考虑在《欢乐世界杯》上让韩乔生和郭德纲一起说相声,效果嘛,想不火都不行!   文/刘畅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