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男排联赛如何吸引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应该是3比0拿下的球,3比1也不行。队员松懈轻敌不允许,球场外的因素干扰同样不答应,沈富麟就是这样事事顶真的人。但有些事情是沈富麟无法控制的,比如男排联赛的收视率。

  直到男排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两届联赛冠军上海队终于得到了全国范围现场直播的机会,光是这场比赛的开球时间,这一个星期里就改了三回——为了迎合电视台的转播时间。

  注意,不是“配合”是“迎合”,在周末挤得满满当当的中超、F1和其他赛事直播中,一场排球联赛想得到直播待遇,并不是底气十足。归根结底,收视率说话。

  然而在中国排球联赛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时候,一场男排联赛半决赛,居然还有人认定要靠人为延长比赛时间,要求强者手下留情不致打击对手信心,要让比分“看上去很接近”……才能吸引更多球迷,这种想法和做法荒谬得可笑。

  照这个逻辑,CBA场场故意拖入加时赛,精彩程度是否就会更高?中超场场上演进球大战,就能赢回口碑迎来第二春吗?

  名嘴崔永元的名言“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在这一刻听来不再那么偏激了。如果一项职业联赛需要用比赛收视率作衡量标准,那么急功近利、走入歧途几乎在所难免。

  再回味一下沈富麟的话:提高收视率,归根结底要靠联赛提高水平。同样是排球,

女排联赛为什么拥趸众多?整体水平高超、各队实力均衡、球星偶像众多。中国男排放着那么好的榜样,何须走这条路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