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谭望嵩转会案拷问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0 新闻晨报

  只要谭望嵩在和上海联城的工作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那么闹了一个多月的转会纠纷将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但这起事件不应该简简单单地从我们眼前划过,它凸现出了中国足球的诸多弊端。

  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之间的“关联关系”已存在数年之久,可谓天下皆知,而就在冠城行将解散之际,它才真正受到“拷问”。实施拷问的正是谭望嵩,以及他所涉及的整起
“谭望嵩事件”。

  谭望嵩隶属于四川冠城,但谁要购买他,却必须和大连实德进行谈判,这样明显的“关联关系”难道还需出示证据证明?!就连泰达请求中国足协仲裁的时候,足协官员亦明确希望他们同实德谈判,这也是泰达方面感到难以理解的地方。显然,“关联关系”之所以屡禁不止,足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暧昧态度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虽然根据中国足协2004年出台的规定,当时

冠城表面上已被强行剥离派系,但如今的“谭望嵩事件”表明,徐明长袖善舞、玩弄中超已到了何种地步?!

  “谭望嵩事件”的另一意义则在俱乐部层面上。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天津足球一直不温不火,难有大的作为,只能甘居

申花、北京、
鲁能
这些老牌劲旅之后,其风头更是远远比不上八冠在握的大连实德。因此这个时候借着中国足球清理关联和派系的机会,泰达就谭望嵩事件发难,也有向“江湖”老大实德叫板的意味。

  其实,在整起事件中,泰达方面并不占理,不管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单从法律层面上说,实德握有谭望嵩的转会合同在先,它早已与四川省足协、四川冠城签订了转会协议。泰达暗中撬走谭望嵩,看似尊重运动员本人意愿,可实际并不符合法律程序。

  在泰达授意下,谭望嵩秘而不宣突然走人,随即发出“不去泰达就退役”的宣言,他和泰达之间又煞有其事的签字仪式,这一系列噱头只不过给这起事件增添了新闻元素而已,却把泰达的“老大”心态彰显得一览无遗。

  那么,在整个事件中,泰达是最后的赢家吗?这个问题从“谭望嵩事件”中已经得到答案,泰达的不尊重球员、唯我独尊的行为及心态已遭失败。倒是遵循市场规律操作的两家俱乐部———实德与联城———有利望笑到最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