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鲁能攻击力强大背后难掩后防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02 济南时报

  一年前成功地逼和鲁能泰山的青岛中能,一年后故伎重演却难温旧梦,1比3完败济南。而且,若非主队大比分领先后稍有懈怠,客队几乎不可能最终破“零”保住一点颜面。

  一年前后物是人非,现场解说员和解说顾问对青岛中能的“变弱”不停地发着感慨,球迷的短信亦纷纷抒发同感。比之上个赛季,青岛中能论实力的确有所下降,俱乐部的震荡和经济基础的动摇,不可能不对一支球队稳定军心、充实阵容产生不利影响,但严格地讲
,这场本该更加充满悬念的同省德比,从开场起即呈现一边倒之势,决定性的因素,还不是青岛中能变弱了,而是鲁能泰山变强了。

  今年的

鲁能
泰山
比去年更加强大吗?现在下这个结论,显然太早。不过,就这一场比赛而言,今年的鲁能泰山其实比去年主场迎战青岛中能时的鲁能泰山技高一筹。不是人员比那时齐整,也不是技术比那时过硬,关键在于,心气儿与那时不可同日而语。

  其实,以鲁能泰山的技战术实力,加之主场优势,青岛中能仅凭殷铁生的铁桶阵,是很难抵挡得住的。而去年青岛中能果真抵挡住了,还把图巴逼得说了那一通不该说的话,殷教头战术对头功不可没,但很大程度上,是鲁能泰山自身出了问题。

  去年同省德比打响前,两队各自是个什么状况?

  青岛中能低调登上中超赛场,一旦打起来,成绩还真不错,全队士气高涨,正朝上走。而鲁能泰山本来兵强马壮,亚冠、中超连连奏凯,势头强劲,可惜图巴用惯了麾下那一班主力,不肯因赛程紧密稍作调整,导致球队疲惫不堪,主场遭遇青岛中能之前,刚刚在客场被升班马武汉黄鹤楼击败,状态和斗志跌入低潮,返济后急于从弱旅青岛中能身上找回自信。

  老谋深算的殷铁生,不失时机地利用了鲁能泰山这种不正常的心态,布下防反陷阱,故意引诱急功近利的主队自投罗网。心浮气躁的鲁能泰山久攻不下,自家后防反倒漏洞百出,假如那会儿曲波有今年两队碰面时的运气,鲁能泰山恐怕连平局也难维持。图巴赛后的恼羞成怒,恰恰反衬出殷铁生心计的独到。

  一年后再战,殷铁生还是那个殷铁生,青岛中能也还是那个青岛中能,曲波甚至比去年更为犀利,然而,图巴已经不是去年那个图巴,鲁能泰山也不是去年的鲁能泰山了。

  赛季前的周密准备、首轮告捷后的昂扬斗志、尚未接受残酷战事洗礼的完整阵容……青岛中能的单薄之盾,已然难以抵抗鲁能泰山的呼啸之矛。主队的三次破门均为前场定位球建功。难道一年前图巴不知道定位球是对付防反铁阵的最佳武器吗?否。只是当时心态过于急躁,有了定位球良机,照样把握不住。

  说上面这些话,是想表明两层意思:

  第一,鲁能泰山切勿因连胜两场而头脑发热。去年该队前两场比赛也是两连胜,特别是亚冠首战客场打败日本横滨水手,更可谓经典战役,那时候他们的人气和呼声比现在只强不差。而或许正是由于连胜之后不够清醒,才铸成了虎头蛇尾的遗憾。今年的前两个对手比去年弱多了,两连胜并不足喜。

  第二,无论赛事进展是否顺利,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境和稳定的状态。对手比我们强、攻我们也好,比我们弱、铁了心死守也罢,都要耐心地去寻找破敌之策,急不得,乱不得,要把该拿的分拿到手。这个赛季,绝大部分对手比自己弱,破防反是个大课题。因此,这次成功破掉青岛中能的铁桶阵,对鲁能泰山而言,其重要意义,绝非仅仅是得到了三分。(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