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圣诞树”上长出一对“胡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50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快评

  文/杨健

  穆里尼奥打4321(圣诞树阵型),切尔西成了老虎;吴金贵也打4321,结果申花成了宠物。

  如果要为吴金贵的这幅临摹作品:《圣诞树·印象》加个批注,我的印象里只有七个字:画虎不成反类犬。当然,我所说的一切也只是纸上谈兵。所以我尤其理解,当吴金贵发现战术图板与实战场面的强烈反差时,他的不解。

  蓝狮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至少,他们的表现不会让人坐地中超、放眼英超,以“蓝色”或者“狮子”的名义去攀亲。

  关键是,

申花自己的表现太窒息人们的想象。首发11人,除了门将,从后往前按照等差数列站好——这是吴金贵的赛前布置,OK。但随后怎么办呢?语焉不详,连短信求助都没辙。

  求人不如求己。可前提是场上得有个拿主意的人,所谓组织核心。尤万具备这个头脑,他也应该担任这个角色。但金贵却一发力,把尤万推到路易斯的身后当“锋线僚机”,舍其长而用其短。好在,尤万还是凭自己有限的速度和力量制造了进球,而有了进球就能遮住进攻的百丑,何况是两个?

  因此,申花的进攻还勉强过得去,防守才是症结所在。而防守的症结在于“威峰组合”。实事求是地说,“威峰”不组合,他们各自的能力很强、作用很大,否则“国字号”、“大牌级”的标签就不会贴在申花的防线上。问题是,标签一撕掉,质量很低劣。

  大牌的特点是,觉得其他人都不是大牌。李玮峰算什么?杜威是老几?不过心里这么想,嘴里不能这么说。杜威说,李玮峰是国足的大哥,得听他的;李玮峰说,杜威是申花的老大,得听他的。说得很正点,但“谁听谁”的问题没有正解,对于其他球员而言,“防守时该听谁的”的问题没有正解。

  吴金贵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威峰”中的任何一位都是“板凳不可承受之重”。于是,“威峰”还是组合登场,成了“圣诞树”上一个透光的树洞。于是,申花的防守漏洞百出。这是最致命的。

  最终的解决之道是,“威峰组合”后卫改打前锋。这一招申花用过、切尔西也用过,版权归属成疑。一点无疑,申花用得更彻底。穆里尼奥手里只有一个胡特,而吴金贵手里有一对“胡特”。

  至于效果如何无法判断,胡特进过球,“威峰”也进过球。若非要为“威峰”这次不进球找个理由,我只能说蓝狮队杨晨的发挥太出色了。一名改打后卫的前锋,防住了两名改打前锋的后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