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翁菲:娱乐篮球?我们缺了那根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34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翁菲

  什么是全明星赛,说白了就是一个回馈球迷的篮球节日,一道娱乐球迷的篮球大餐,这个夜晚,竞技本该站在娱乐背后,然而,昨晚你被全明星赛娱乐了吗?有没有哪个镜头让你捧腹大笑,哪怕只是莞尔一笑呢?

  非常抱歉,我没有找到这样的镜头,虽然灯光师、调音师都接近了演唱会的专业水准,但众明星的表演水准还和娱乐明星相去甚远,面对镁光灯和女球迷的尖叫,他们腼腆、羞涩,甚至还带着少许紧张。

  想想NBA全明星赛吧,一贯热衷“耍宝”的奥尼尔就不消说了,连一向传统的姚明都扭着2米26的身躯跳起霹雳舞,你能说中国球员就少了娱乐这根筋?就算CBA全明星也有展现娱乐精神的时刻,像去年奥德捷出场时的那招 “白鹤亮翅”、焦健的“拱手抱拳”,都紧扣了那届全明星赛“武侠文化”的主题,并让观众映象深刻。

  当然,我们的队员也在卖力表演,比如尽可能多得扣篮,或是采用背后击地传球等平时罕见的非常规动作,但这只是低层次的秀,早已远远不能满足球迷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高层次的表演是一个动作、一个手势,甚至仅仅一个眼神,但这往往是内敛的国内球员不敢尝试的。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提出了“竞技篮球、娱乐篮球、财富篮球、文化篮球”的新篮球观,但是,仅仅因为全明星赛加入了超女张靓颖,就引发了“超女掩盖CBA球星光芒”的大讨论。何止与此,娱乐和体育原本密不可分,又何来喧宾夺主一说,如果一张球票涵盖的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有明星表演,它的附加值和吸引力显然有所增加,与其担心张靓影夺走更多球迷的眼球,不如想想篮球能发展多少自己的粉丝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