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光明日报体育视点:二流玫瑰难争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26 光明日报

  汪大昭

  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赛,战绩如何是一回事,论证该算世界几流是另一回事,两者之间多少有些关系,可偏偏有人对二流还是三流的划定特感兴趣,非要弄准不可,也有人总把“一次比赛的名次说明不了问题”的说法握在手里,像挡箭牌一样不言定位。的确,每次比赛名次之和才是一支队伍在竞争中的确切位置,传媒因此对超一流队伍用“几连冠”
而特意渲染,反之,连续打败仗的队伍想分辩自己还是强队,谁会听?

  女足属于几流的争论究竟有多重要,是媒体的无聊炒作,还是担心女足定位偏失而再走弯路? 称得上世界女足强队的德国、美国、挪威、瑞典和巴西,个个都是攻击力极强,惯于以势压人,这曾经是上世纪中期世界男子足球劲旅走过的路子。在女足还没有达到当代男足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的时候,中国队仅靠防守是无法重新进入顶级强队之列的。越滑坡越抓防守,久而久之形成守住再攻的定式。对一支球队的建设和一场比赛的战术来说,进攻和防守是否应当有时间上的次序,值得商榷。弄不好,女足复苏的过程还会人为地拉长。到时候再争论二流还是三流,看谁着急!

  足球对抗需要资本,人才、心理、技术、打法,总得有一样甚至几样东西能让对手感到紧张。

中国女足从来不是以防守严密著称的队伍,只不过当年在进攻上有成形的特色战术和出众的尖子球员,使防守的问题瑕不掩瑜。今非昔比,现在的中国队缺少速度和技术俱佳的攻击型球员,令对手在进攻时有恃无恐,将中国女足防守的软肋挑明了。王海鸣曾经主张防守靠整体,进攻靠定位球,不失为延缓女足继续滑坡的权宜之计。马良行再度执教后,又从防守练起,但打造防守体系难能立竿见影,没有质量和威胁的进攻无法为后防线减压。据说在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队对美国队连一次角球机会都未得到,对挪威队下半时干脆被挤压得难以招架,哪有还手之力?

  阿尔加夫杯赛中国足协重弹 “不求名次,只为练兵”的老调。如今的世界强队没有谁敢小看中国女足,也没有谁会觉得跟中国女足昔日辉煌时代的那支队伍同样可畏。两个月前的四国邀请赛上,三支客队的主帅齐称到广州来是为2007年

世界杯赛热身,唯有中国队主帅马良行说要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那是一个所有对手都还顾不上的目标。确定目标好像比划分定位还要紧,可是,这就能帮中国女足找准症结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