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沉默是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阿来

  官司打输了、违约金付了、前任也说了,吴冀南却一言不发,他是申花的现任总经理,身处风暴的中心。

  依据常理,吴冀南能说,因为他深谙佩特官司的底细;他该说,因为他清楚巨额赔
偿的分量;他也不得不说,因为谁都明白,“说”是个解套的机会。怎么说也得替自己辩驳一下,起码得表达一下戴着镣铐跳舞的沉重吧。

  就吴冀南个人而言,一开口就足以博得民意的同情。其实,这也是不少媒体朋友所热盼的:走马上任第一步就踩上了地雷,被炸得人仰马翻,凭什么还要带伤为这一切埋单?

  显然,吴冀南没领这个情。因为,独独一位驾驶员的跳车脱险,会对

申花这辆行驶中的大巴造成何等后果?吴冀南是最大的知情人。

  有道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谋其政者,方知这个位子是多么折磨人的屁股。从这个角度说,吴冀南是孤独的,他的孤独决非各路“知情人”所能体会。

  以“锱铢必较”闻名于足坛的他,却成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高金额合同赔偿的执行者——事实如此,多说无益。吴冀南又何尝不想如某些手舞公器的媒体朋友那样,扎在人堆里表达自己的义愤填膺,向“国资流失的黑洞”里吐一口正义的口水?

  以“建章立制”为履新宣言的他,却成了申花管理层人事更替程序中的接棒脱手者——恰巧碰上,欲辩无言。吴冀南又何尝不想像某些一往无前的批评家那样,把所有的麻烦往“体制问题”的箩筐里一卸,随后轻车上路?

  吴冀南以及申花俱乐部当下的处境,折射了中国足球走出国门后的际遇。作为中超各家俱乐部中经营管理最为规范的,毫无疑问,申花也是最早与世界足坛职业化浪潮短兵相接的。获其利,当然也难免蒙其弊。而申花在“佩特官司”中的这次重度呛水,将原因归结于国有企业搞足球,有抬杠之嫌。相反,这件事恰恰印证了中国职业足球整体上的幼齿。可以想象,佩特的事如果落在

辽足的头上,张曙光会如何应对?

  执掌申花,真不知道是吴冀南的幸运还是不幸。他不能像张曙光那样长袖善舞、挥洒自如,因为他不能像张曙光那样,事到临头,信手借个肩头来扛。

  相反,吴冀南什么事情都得咬着牙顶着,无法张嘴向他人道出自己的沉重,而沉重往往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一切不可言说的,都必须保持沉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