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佩特只是冰山一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25 新闻午报

  唧唧

  从前有个小山村,一个年轻人准备出去闯荡,临行之前他向一位高人请教,这位高人说我送你六个字,前三个字是“不要怕”,后三个字等你回来之后我再告诉你。30年后,这位年轻人回到村里,但那位高人早已故去,他在临终前让人留了一张纸条给这个当年的年轻人,纸条上写的三个字就是“别后悔”。

  这是一个3年前的故事,讲故事的人是申花俱乐部前任总经理。这两天,因为佩特的《百万美元宝贝》事件,此人的名字又被反复提起,沪上球迷的视线也被迫回拉,拉回那个风光无限的末代甲A和不堪回首的元年中超。

  以一个晦涩的故事作为开篇,除了点出某人之外,还想引用故事中的6个字,作为送给

申花俱乐部乃至更高一级的主管部门处理“佩特事件”的建议———“不要怕,别后悔。”

  申花深深深几许?这话并不新鲜,却是2003———2004年申花俱乐部的最好写照。两年投入国有资产数亿,换了5个主教练(吴金贵、威尔金森、毛毅军(代理)、贾秀全、涅波),换了一个外援(佩特换维拉),成绩从冠军落到倒数第三,如此挥金如土、如此跌宕起伏、如此烧钱,在中国足坛绝对空前甚至可能绝后,但这背后可能有的内幕已随着当事人的离去而被冰封。如今事隔两年之后,才被一把价值百万美元的金锤子敲开了冰山一角。

  佩特奇怪的“1+1+1三年合同”背后,是更加荒诞的英国人维尔金森的“3+7合同”、乌拉圭外援维拉的“1+5合同”,其中后者的转会费是130万美元,申花高层两年里在涉外合同上玩的数字游戏令人瞠目结舌。这些人的结局几乎都是提前解约,解约金多少?而且至今,吴冀南的前任根本没有留下一个详尽的财务报表,来说明白这一切。

  这是一个机会,对媒体来说,这是一个履行揭露权利的机会;对球迷来说,这是获得知情权利的机会;对于申花俱乐部甚至整个

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个以史为鉴的机会。“不要怕”,每个人都抓住这个机会,让一切见不得光的都大白天下,惟有如此才能“别后悔”。对于那个讲故事的当事人,也是惟有如此才能回答其留在申花历史上的种种疑问,才能如其昨日所言的那般“干干净净地来,清清白白地走。”这其中的意义与利益,对申花来说远甚于2006年的中超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