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多情剑客无情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09 现代快报

  小李飞刀终于出手,而且一出手就是两刀,左一刀足球,右一刀生活。谁都知道,足球与生活,正是李承鹏的江湖,遗憾的是,小李飞刀多情依然,而江湖,继续无情。

  但愿为中国职业足球写史,不是李承鹏为了纪念自己流逝的青春,用中国足球来纪念,太残酷也太乏味,容易让人不产生成就感,甚至有青春被耽误的感觉。

  然而,青春就是残酷,就是容易被耽误。

  好在中国足球没有成就自己,却成就了很多与此沾边的人,比如李承鹏。

  我当然要时常看他的文字,只是好奇,一时的激情文字容易,何来十几年如一日;而十几年如一日也可以做到,但面对

中国足球却应该万万不能。不过李承鹏做到了,想来该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断的恨铁不成钢,愤怒制造激情,二是儿童般浪漫,年岁可以增长,文字却拒绝圆滑,如同李承鹏的眼睛,很大并很不相称地长在他的脸上,然而纯真如水。

  我猜想李承鹏该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比如生于新疆却长于成都,文字如刀,眼神却如水,跟中国足球打交道却似乎并未堕落,还有,批判时愤世嫉俗甚至黑色

幽默并且决不宽容,可写起友情与爱情却一片赤诚,仿佛触碰心底最软弱的地方,这种矛盾真像古龙笔下的
小李飞刀
,人在险恶江湖,心底柔情似水,名字叫李寻欢,可寻到的却更多是痛苦,在足球这个江湖,李承鹏是不是会把李寻欢当做知己?会不会时常感叹:足球这个江湖,实在太过无情。

  不过必须感谢中国足球,这个江湖足够黑恶也足够透明,这使得在这个江湖生存的文字工作者,都有了借力发力的机会,时间长了,我在李承鹏的足球文章里,不再看到足球。中国足球有什么好写的,我更愿意看到李承鹏自己,一个多情剑客要比无情的江湖有趣得多。

  看过李承鹏足球以外的文字,这种感觉同样存在,他把粗糙的生活精致化了,并且把乏味的话题写得神采飞扬,这是李承鹏的本事。

  然而生活这个江湖就不同了,谁都深陷其中,于是李承鹏就更本我地飘荡在自己的文字中。除了不得不写的命题作文,他用文字开疆拓土———否则让文字为中国足球做陪葬,是中国足球的幸运却是作者的不幸,当然有时是不吐不快,你必须以笔为刀。

  不过,生活这个江湖其实同样无情,甚至比足球这个江湖更深不见底,黑不可测。李承鹏是个多情的人,偏偏习惯做个剑客,因此我相信他经常受伤。或许这左一刀右一刀本就不是他刺向足球与生活,而分明就是足球与生活刺向他,但这又能怎样?

  多情剑客面对无情江湖的唯一态度:你可以打倒我一百次,但我将一百零一次站起。白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