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却尘:中国裁判墙外也不香 中国球迷久而不闻其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6:22 扬子体育报

  臭豆腐这东西,那可绝对是咱中国人的一项经典创造,这种经典在于足协头头们的神手指:王俊生加点杨白劳喝的那种卤盐,就“点”出了白嫩嫩的甲A豆腐;接下来阎世铎再“颠覆”一下,联赛最后就成了“中超”。耳濡目染之下,中国的足球裁判身上也有了某种味道。直观一点讲,颇类似于老谋子的胶鞋或者俺大学时候在杭州舟山东路上经常闻到的那股炸臭豆腐的味儿。

  臭是没有标准的,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种臭豆腐的味道。为什么被很多专业人士无一例外地宣称水平在亚洲是绝对一流的中国裁判员,最终纷扬着臭豆腐的美妙气味?这其中有很多传闻,关键之处据说是某些哨子的道德出了点问题:“闻着臭,吃着香”当然指的是那些既得利益者,对吃尽苦头的一方来说,这些家伙常常没到赛场上,就让这些没孝敬银子的俱乐部闻风丧胆;而一旦举起那枚颜色暧昧的哨子,就能把人家吹得死去活来。有过两次追打裁判的经历的外教老彼德,可以说和臭豆腐最有仇。一说到中国裁判他就牙根痒痒,这老头儿还直爽地可爱:“中国联赛,裁判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就是他们换上队服去比赛我都不奇怪。”

  当然,中国足协也不是没想什么防臭的招儿:中超元年阎世铎就亲口宣布要用探头全程拍摄执法裁判的行踪,可能是怕拍到人家在

卫生间“嘘嘘”或者光着身子洗澡之类的有点不雅,后来这奇招没了下文。今年足协又学习超女来个海选,这招有什么用啊?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把裁判和俱乐部赶到一条贼船上,送银子收银子更方便了。

  一块臭豆腐对见多识广的中国球迷来说有些审美疲劳――久而不闻其臭。只是,没受什么饮食文化熏陶的老外,冷不丁那么一品尝:啊呀妈呀,这是中国饮食的国粹啊。臭豆腐的味道,据说迎风能出去八十里。中国足球裁判的味儿杀伤力更是巨大,呼呼悠悠飘到国外去了。就说那引发国安罢赛并遭到史无前例的公开处罚的周伟新大哨吧,亚足联一招手就把他选进“裁判精英团”了。还有那谁谁执法洲际大赛、世界大赛什么的,人家体会不到什么叫臭,却偏偏能感觉到香。

  按照“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理论,从中国足协这些年明明是撒下了重点栽培的豆子,就算广种薄收也能收点什么吧?可眼下金哨孙葆洁被批评了,执法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第二轮赛事各场比赛里只剩谭海孤独一枝了,德国

世界杯候选裁判名单上,“中国哨”全军覆没――种下豆子,收获的咋就成了臭豆腐哪?其实也怨不得亚足联裁委会,足协今年中超还要引进“洋裁判”呢――自己都信不过自家人,人家也该寻思寻思了。

  墙外不香了也不要紧,可以废物利用嘛。比方,如果哪位老兄欠你钱不还,还死皮赖脸地躲在家里就是不出来,我教您一法子,把某中国足球裁判打包扔进他家里,保准他口吐白沫冲出家门。文/却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