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新舞台上的老剧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6:17 扬子体育报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领希腊联军渡过达达尼尔海峡开始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军事远征之前,他将全部财产分给了手下战士。在人间他给自己留下了什么?他的回答是:希望。2340年后,那个有太阳却也寒意依然的午后,看着那件光鲜可人的洋外衣,瞅着重又热闹起来的看台,许多人也在亚历山大的那两个字里开始了新一轮的遐想。

  的确,较之往年那半死不活的衰鬼样,中超有了一丝鲜活气息,但是这鲜活缺少赖
以生根发芽的土壤。一轮彻底沦为鸡肋的足协杯比赛之后,武汉球迷用自己的冲冠一怒给了上述论断最直白、最有力的佐证。没有必要为历史尘埃中那些陈年旧事贴上“诱因”之类的标签并以此自我宽慰,四面透风的联城大巴清晰无误地显示——“胡汉三”又回来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爱

福克斯”倾情打造的新舞台上会不会上演一出老掉牙的旧剧目?武汉球迷的“激情宣泄”面前,这样的疑问并不多余。

  还在江城念书的时候,就见识过那座城市球迷的激情。那年头,

武汉队的成绩并不好,但新华路体育场的看台依旧火爆异常。用白云大妈的话说,那真是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场面相当壮观。然而,激情是不耐久藏的东西,联赛经年累月的浑噩赶走了球迷、泯灭了激情。而今,借着“旺旺”的狗叫声好不容易聚敛起的些微春暖花开迹象又被“球迷暴动”轻描淡写地一笔抹去。如果非要寻找缘由,低迷依旧、污秽仍存的大环境当是其中首因。

  这样的说辞很容易让人腻歪,但之所以每每将一切丑恶归咎于大环境是因为它从来就不曾真正改善过。非但如此,它正一步步在不归路上愈行愈远。无意于再造一篇盛世危言,只是,看看近来沸沸扬扬的“三大国门”、“南方冲超某队”和“上海知名后卫”等等联袂主演的情景剧,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当“遥想当年”成为众多铁杆球迷的挚爱,将目光仅仅局限在闹事球迷身上显然已不合时宜。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唤回球迷那日见离散的心?还是重弹的老调:肃清假赌黑。这样的要求一点都不高,但这样要求实现起来一点都不容易。谁都知道“病去如抽丝”,问题的关键在于,“芥癣不医,后患无穷”的理却未必每个人都明白——或者,有人有意无意视而不见。

  “一千个快乐也敌不过一个痛苦”,沿着米开朗琪罗界定的思路,为刚刚开始就上演“全武行”的中超联赛盖个“新舞台上老剧目”的大印也不为过——尽管我们是那么地不情愿。  文/公孙小白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