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最晾的十米 田亮涉足娱乐圈湿鞋则该思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1:52 竞报

  - 李岩

  中国文坛有俗语曰:“不在作家出版社出书不算作家。”一下子让该出版社的形象宛若登山发烧友心中的珠穆朗玛。昨天看到新鲜出炉的田亮自传,居然正是作家出版社出品,由此可见如今行业竞争之惨烈。

  之前受丁俊晖影响过深,见到田亮自传的真身前,我设想中的书名一直是《一跳到底》,听起来还有点“亮晶晶”的双关意蕴。不过现在再提“亮晶晶”,人家以为你去世外桃源疗养了大半年刚刚回来,“问今是何女,乃不知吴敏霞,无论叶一茜。”

  你看看,做新闻就难免这么步步为营八卦堕落,还有几个人能不时想到,电视屏幕中这个差不多影、视、歌、绯一条龙的N栖帅哥,曾经以及现在,都是个练跳水的。这当然可以视为“文体不分家”,或者“体育明星娱乐化”,在刻板而严肃了几十年的中国体育界堪称破冰急先锋。但是,哪怕一个刚念初中的孩子通过了钢琴八级,他也还是要在每天早上7点背着书包乖乖去上学的。

  论商业体育之发达,NBA乃当今老大。几年前乔丹去好莱坞和一群卡通人物“空中大灌篮”,外形格外勉强的奥尼尔也录制了一张差不多就他自己爱听的RAP,但大家都说他们是NBA球星,而不是电影演员乔丹,或者马路歌手奥尼尔。玩票是柄双刃剑,度能把握好,那是一专多能爱好广泛全面发展;而若迷失自我,则变成不务正业玩物丧志弃长取短。在百度上输入田亮,出来的第一条链接居然是“田亮-影音娱乐”,他已经慢慢成为第二种情况的典范型案例。水池在下,利欲在上;跳台向左,田亮往右。

  人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已属不易,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也数不出几个体育天才能在娱乐圈大红大紫,田亮在其中甚至算不上边缘角色。几块奥运金牌加上一张俊朗面孔,在娱乐圈宽容点说只能算个忽悠型选手。这种积累就能闯出一翻天地,那出道三十多年的罗大佑已经可以买块豆腐一头撞死。

  作为体育明星,娱乐圈涉足可以,但湿鞋则该思返。2008将近,已经26岁的田亮应该懂得什么东西值得用最大努力争取。绯闻炒作的功力日臻完美,最亮的十米曾经被“晾”在一边,这不该是“王子”的风范。对田亮而言,变换闪烁的镁光灯只是沿途的一抹风景,待车过人过景过,一波碧水才是终极归宿。无论最亮或者最暗,由跳台至水面的这十米,都是他最不该抽身而去的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