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东莞德比做大市场“蛋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2005年~2006年CBA常规赛昨天画上了一个句号,但宏远宝玛仕和东莞新世纪却用本赛季最后一次“德比战”来预告着一个开始。141比124,宏远宝玛仕获胜,这像是个全明星赛的比分,而实际上昨天这个最后一场德比大战就是一次全明星赛,这是一次属于东莞的全明星赛。

  大朗体育馆座无虚席,球星潇洒地表演,这是一次甜蜜的“德比战”。谁也没想到
在CBA联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一场还实力悬殊的比赛,竟然球市火爆。以这样一种方式为常规赛和本赛季的“东莞德比战”画上一个结尾,是否预示着下赛季美妙的开局?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史勇

  “德比”之“双赢”

  

东莞成“魔鬼主场”

  从大朗到莞城,或者从莞城到大朗。根据CBA赛程的安排,每支其他城市的球队只要来东莞一次,就可以完成两个客场的比赛。看起来,这是个一举两得的安排,可以省却一次旅途的奔波,但实际上这种便利措施却从来没有给任何一支客队带来过实惠。

  客队战东莞体力消耗大

  每一支来到大朗的客队,进攻能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全联盟攻击力最强的东莞新世纪,他们必须有更强的进攻,得更多的分才能取胜。但得高分的同时也耗费了球队更多的体力,因此来到大朗的客队都不会感到轻松。当他们转战莞城对垒宏远宝玛仕时,已经被东莞新世纪耗去了许多精力,这无形中为宏远宝玛仕分担了不少压力。

  常规赛“收官”阶段,上海东方在大朗输给了东莞新世纪,这场失利也直接导致李秋平在随后与宏远宝玛仕一役中早早弃械投降,他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紧接着与云南红河的生死战中。但东莞之行的两连败,让上海东方的球员们士气低落,最终不敌云南红河彻底丧失了晋级季后赛的希望。

  如果换成客队先来到莞城,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有些球队想放手一搏将卫冕冠军拉下马,但最终结果都是体力耗尽却仍难取胜,以至于转战大朗时已是先输一着。有些球队干脆放弃与宏远宝玛仕的比赛,一门心思想拿下东莞新世纪,但当他们带着一场失利从莞城转战大朗时,士气已经大受挫折。

  东莞两队主场战绩不俗

  本赛季揭幕战在上赛季

总决赛的两支队伍之间进行,憋足了劲要报仇的江苏同曦最终惨败于宏远宝玛仕,当他们再面对“升班马”东莞新世纪时,球员们轻敌的心态和疲惫的情绪,终于制造了本赛季第一个惊天大“冷门”。联赛最初的这两场失利对江苏同曦打击沉重,之前高昂的士气也随着连续的败仗滑落,最终江苏同曦在本赛季常规赛中仅名列南区第3名。

  “东莞德比”是本赛季的一个新生名词,然而这两支东莞球队却没有演绎出“德比”的真正含义,不过他们却联手打造了一个CBA真正的“魔鬼主场”,这一点或许两队都没有意识到。但是不管怎样,成绩就是硬道理,宏远宝玛仕取得CBA历史上第一个常规赛主场全胜,东莞新世纪也在主场尝到了10次胜利的滋味。仅凭这一点,本赛季的“魔鬼主场”就应当属于东莞。

  “德比”之“对攻”

  “含金量”现在不高

  现象一:“德比战”的确让东莞的球市火爆,但由于两队之间确实存在实力差距,所以比赛场面并不火爆。

  张勇军:“30分!这是CBL冠军和CBA冠军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很正常,我们大部分球员是第一次打CBA联赛,而宏远宝玛仕是CBA联赛的冠军。”

  记者点评:30分只不过是反映在比分上的一个差距。宏远俱乐部也是经过了10年的建设才得以有今天的成就,在CBA的过去10年间,他们或许不是成绩最好的俱乐部,但绝对是建设最成功的俱乐部。“宏远模式”如今为人所称道。新世纪想要真正缩小这30分的差距,不仅要在赛场上,还需要创立一个“新世纪模式”。

  现象二:本赛季每逢“德比大战”,双方都毫无比赛压力,因为比赛的胜负早就一目了然。

  张勇军:“新世纪目前的实力与宏远宝玛仕相比差了很多。能赢多少分,实际上是掌握在宏远宝玛仕的手上,他们想赢我们多少分就能赢多少分,这个‘德比战’没有悬念。”

  记者点评:数年前,在NBA赛场上,湖人也是想赢同城对手快艇多少就能赢多少。如今的宏远宝玛仕就是CBA的“巨无霸”。在优秀球员还是稀缺资源的今天,新世纪一时间很难瞬间提升实力,想要看到对抗激烈的“德比大战”,东莞球迷还需要耐心等待。

  现象三:东莞第一次迎来“德比球队”,无论是对两支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来说,还是对球迷来说,这都是一个新事物。

  李春江:“说实话,我不懂‘德比球队’的意思。对于所谓的‘德比之战’,关注的应该是媒体和球迷。对于球队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地打好比赛。只要比赛精彩,我想大家就会高兴。”

  记者点评:李指导还是一如既往地一本正经。不过话却没有说错,所谓“德比”不过是一件特殊的“外衣”,而精彩的比赛过程,才是真正的“内在美”。

  现象四:新世纪本赛季已经完成了不在联赛中“垫底”的目标,这与其说是目标,不如说是“新军”的一种自尊。

  张勇军:“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引进一些队员改变一下球队。老实说,我们还没想过一定要赢宏远宝玛仕,但也不能让他们想赢我们多少就赢多少。我们两队之间的比赛现在没有悬念,所谓的‘德比战’也没有什么含金量。等将来我们也能赢他们一两场了,那时的‘德比战’可能就会好看了。”

  记者点评:等到那个时候,两个俱乐部或许都会后悔自己的体育馆座位太少了。建议东莞市建一个足够大的体育馆,来容纳届时球迷们爆发的热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