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小晖一杆想到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1:26 竞报

  李岩

  他现在还不满19岁,这是必须着重强调的。

  在丁俊晖尚未出生时就已开始职业生涯的亨得利,如果以《一杆到顶》命名自传的话,恐怕也会觉得消受不起。但小他18岁的丁俊晖做到了。18年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所谓的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就是当一个刚刚钻出娘胎,另一个已经在成人仪式上举拳宣誓。

  于是,我们知道台球界不仅有个苏格兰皇帝,还有个中国神童。神童在过去一年拿下了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但在2006年的开端却大跌眼镜地败于世锦赛的资格赛。这个成绩类似于中国队没有冲进德国世界杯的决赛圈,所不同的是,国家队里没有哪个球员被称作神童。

  这便是神童的神伤之处。放在一两年前,即便丁俊晖连世锦赛资格赛的资格都没有,身边也不会看见几张诧异的面孔。但仅仅手握两个闪闪发光的奖盘,他就必须是不败之身,至少,必须是资格赛里的不败之身。然而

台球不比足球,偶然性要大很多,何况他输给的是世界排名第八的对手。世锦赛有32个参赛名额,丁俊晖现在的世界排名正好是第33位,没有通过资格赛,和世界排名七八十的中国足球没打进世界杯一样,并非一点也说不过去。这只是一个还喜欢毛绒玩具的大男孩和一根木质球杆的运动,不是孙悟空和他的金箍棒的运动,不要过分将其
神话

  所以类似“一杆到顶”这样的定位,对于崭露头角的丁俊晖而言其实并不合适。19岁就到顶了,这究竟是人生之大幸还是大不幸?相比而言,刘翔的12秒91则智慧得多,既是一个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又保留了一丝打破纪录的悬念。人,总要给自己留一点后路。

  就算丁俊晖是神童,可神童也是童,和“童神”是有区别的。这个从江苏宜兴一个简陋的台球铺中摸爬出来的男孩,最大的存在意义,在于中国运动员成长模式的新式探索。就这点而言,在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上引发强烈舆论震动的他已经成功了。不过成功和到顶是两个概念。丁俊晖脚下的路还很长,余生之中,不知还有多少红球和彩球要被他的木杆撞入袋中。

  刘翔说,等自己打破了世界纪录,还要再出一本自传。一二十年后当丁俊晖行将退役之时,面对与现在相比已远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种种战誉,如果也会再出一本书,希望名字叫做《原来生活没有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