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力神杯亮相中华世纪坛:观看近距离 捧起太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26 新民晚报

  高36.8厘米,重6.175公斤,由18K黄金制成,这是昨天下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亮相的“大力神杯”的简要介绍。

  黄金虽有价,但这座奖杯却无价。在原冠军杯“雷米特杯”永久性地奖给了三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后,诞生于197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这座奖杯,便成为全球疯狂球迷心中的“上帝”、球员梦想的归宿。自1974年至2002年间,万众瞩目下捧起它的,只有彪炳足坛的8个
队长——贝肯鲍尔(原联邦德国)、帕萨雷拉(阿根廷)、佐夫(意大利)、马拉多纳(阿根廷)、马特乌斯(原联邦德国)、邓加(巴西)、德尚(法国)、卡福(巴西)。

  在两名保安人员的严密护卫下,“大力神杯”显露真容。仅仅1个小时,揭幕式刚结束,5名保安便组成一道人墙,将“大力神杯”围在身后,奖杯被迅速收起来了。从环球展出第一站起就随杯而行的国际足联新闻委员会委员马拉达斯已有言在先:“不要触摸它,连试图去触摸的任何动作都不要有。”

  不过,马拉达斯还是满足了大家对这座无价奖杯的好奇心。他介绍说,去年“大力神杯”在

意大利进行了翻新,主要原因是触摸它的人太多,有些污损。去年底的德国
世界杯
分组抽签仪式上,翻新后的奖杯首次露面。按照国际足联的原来做法,夺得“大力神杯”的队伍可以把这座奖杯带回本国一段时间,下一届世界杯开赛前归还给国际足联,该国将获得一个镀金的奖杯复制品。但从德国世界杯开始,这一惯例将不再延续——不能将这座真品带走了。

  “这座‘大力神杯’大概能用到2038年。”马拉达斯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原因倒很简单,届时,奖杯底座上的铭牌将镌刻满冠军队的名字。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及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队员于海、黄博文,是昨天下午距这尊金杯最近的

中国足球人,然而,中国足球距离“大力神杯”又实在遥远,令人唏嘘。

  驻京记者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