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告别央视栏目受损 没有联赛《足夜》走向坠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0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有一档电视节目,其风头曾堪称足球界的“焦点访谈”,谁都知道,这就是1996年4月创立的《足球之夜》。我们通过这个栏目的兴衰个案,同样可以见证中国足球的衰败和中超告别央视的影响。

  《足球之夜》曾一度跻身央视的五大黄金品牌,在体育频道的发展史上,这个以“球迷每周的节日!”为指导思想的体育专题节目,因为深度报道中国足球和犀利的节目风格
在球迷中广受好评。收视率也在创办之后一直居高不下,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专题类节目的收视率甚至超过赛事直播和新闻在体育频道独占鳌头。中国足球的整体衰败,加上2003年失去中超联赛的电视报道权,《足夜》因为突然丧失了“中国足球的话语权”,其影响力颇受影响,虽然它把更多的视角投注到“草根足球、基层足球、大学生足球”等民众足球的基础范畴,但也只能是基本维持影响力。

  2001年中国足球最鼎盛的时候,也是以《足球之夜》为首的体育电视节目最繁荣的时候。2001年10月7日直播世界杯出线日和2002年6月8日直播中国队与巴西队的世界杯比赛,体育频道创造了体育电视发展史上难以超越的两个顶峰,特别是后者创造的收视率高度,也许只有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比它高。而目前《足球之夜》的收视率,只能在体育频道位居中游,有姚明比赛的NBA直播、其他赛事比赛直播节目、新闻类节目,肯定都会排在《足球之夜》的前面。当年由这个节目派生的《天下足球》,本来一直生活在前者“树荫”之下,但最近两年它的收视率有了飞跃,目前两档节目每周的收视率指标都在0.5——0.6之间,排在体育频道的中流位置,而《天足》经常位列《足夜》之前。

  广告方面,也能感知这种兴衰。《足球之夜》最红火的那几年,现CCTV-5体育中心体育新闻部副主任张斌,经常会因为“广告太多”而与广告部争执,“节目中广告太多,会让节目整体性的收视习惯遭到破坏。”张斌的理由让央视的广告部门也很头疼,“那几年,稍微和体育产业挂点钩或者新产品问世,必然会到广告部直接点名上《足球之夜》,所以那时候广告太多,的确是个难办的事情。现在肯定不能和前几年相比,但基本也能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广告部的工作人员亲身体会了《足夜》在市场号召力上的“由盛转衰”。

  记者在《足夜》工作期间,经历过几次张斌和广告部的战争,当年广告最多的时候,一期90分钟的节目,广告时间超过了900秒,时间长达15分钟,这些超长的广告时间,正是当时的制片人张斌“屡屡受伤”的地方,所以双方必然要发生“冲突”。据悉,目前《足夜》每期广告时间在300秒至500秒之间,基本属于正常广告水平,但由于中国足球的衰败和联赛报道的缺乏,当年喜欢《足球之夜》的一些广告商,现在却把广告放在《天下足球》播出。

  “和中国足球联赛红红火火的开端一样,《足球之夜》也曾经有过辉煌的峥嵘岁月,但任何事物都有他客观的发展规律,就像中国足球盛极必衰,《足夜》也有相似的问题。央视十几个频道的几百个栏目中,像《足球之夜》这样存在了十年之久的栏目凤毛麟角,即使是《东方时空》和《焦点访谈》这样高水准的新闻节目,也在不断地调整和改版当中。不报道国内联赛,当然会影响《足夜》号召力,但把两者之间当作因果的全部,这肯定不符合事实,《足夜》的衰败,最直接原因还是整个中国足球衰落的大环境。世界杯冲击失利,联赛搞得乱七八糟,这些导致了球迷流失,民众对中国足球和相关衍生品都兴趣下降,这是一种整体的下滑趋势,从这个角度说,红极一时的《足夜》也是中国足球整体衰败的受害者之一。”央视广告部一知情人士分析了《足夜》影响力下降的原因。

  对于《足夜》影响力下降和没有报道中超的关系,张斌表示:“客观上来讲影响肯定是有的,这勿庸置疑,但是好在联赛目前的影响力并不像以前那么大,对《足夜》的影响也没有像我们以前担心的那样。”现《足球之夜》总制片人刘建宏则表示,因为目前是和足协谈判的敏感期,不予置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