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志刚:拜托换种方法--评亮茜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7 足球-劲体育

  昨天,邻居王大娘还操着赵丽蓉的天津郊区口音问:“那个谁,那个长得特别俊,跳水的那个小伙子怎么老没见了?”

  她说的是田亮,很多老太太都很喜欢他。

  仅仅过了一天,今天就又看见他的消息了。根据绯闻的传说,田亮和叶一茜正在热
恋中,而直接根据就是他们乘坐一架飞机抵达北京。叶一茜何人也?超女也。

  王大娘拿着报纸左看右看,最后的结论是:“这个闺女不够俊。”

  俊不俊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时候闹这样的绯闻。俺们知道,从前闹绯闻,那是丢人的;现在闹绯闻,那就不仅不是丢人的,而且是有现实意义的。在“绯闻经济学”中,闹绯闻的时间、地点、对象都是很考究的,决不是像王大娘用“那姑娘不够俊”就可以判断的。

  记得每一次高峰传出

离婚或者“偷食”绯闻的时候,人们就说“那英又要出新歌了”;而每一次那英出新歌之前,人们就会由衷地感慨“高峰又要倒霉了”。没办法,人民群众善于总结,就像我们的教科书里说到农历二十四节气时说的那样。现在,几乎每个人出唱片前都要设法弄一段出来,端的是“有绯闻要闹,没有绯闻创造绯闻也要闹”。

  那么,这一次田亮的绯闻又将标志着什么呢?

  与绯闻同时传出的消息是,田亮要出书了,书名叫《最亮的十米》,与此同时,叶一茜据说也要出唱片了。

  这就是了,王大娘可以放心了,这不过是一种炒作而已,也许他们真的拉过手,也许他们真的吃过饭,也许他们真的飚过车,也许他们真的XXX。但是,那些也许都是为了这次炒作。

  就在绯闻传出不到二十四小时,叶一茜的经纪人出来辟谣了。“绝不可能,他们只是普通朋友。”经纪人说。这基本上是普通的路数,田亮的经纪人也会很快出来辟谣,然后又会有人继续“造谣”,直到田亮的书隆重上市或者叶一茜的唱片隆重开卖。

  基本上就是这个路数了。

  应该说,在中国和美国入世谈判发明“双赢”这个词以来,该词就迅速得到高效率的运用。在中国,超女成为非典之后的第一大流行。于是,名人vs超女的炒作模式就成了最流行的双赢模式。想出书的和想出唱片的共同制造绯闻,大家各得其所。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不久前的黄健翔和张靓颖之间的“爱情故事”。从绯闻的制造到双方的辟谣辟谣再辟谣,炒作了很长时间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哦,老黄出书了,张靓颖也要出唱片了。

  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规律,大凡与超女联系在一起的炒作,都有着明显的商业目的。超女作为一个造星运动是成功的,而“超女后”的炒作运动也正风风火火,以相当专业的水准进行。

  这样看来,田亮和叶一茜是新人走老路了。你不能说是田亮在利用超女,也不能说是超女在利用田亮,只能说这是双赢。但是,从手法上说,这确实不是创新了。

  对于艺术来说,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创新。在修脚师傅都自命为从事艺术工作的今天,一味沿袭别人的做法是没有前途的。

  出了名了,要出书了,要炒作了;出了名了,要出唱片了,要炒作了。这些都很正常,但是拜托,换种方法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