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羽毛球21分制会取代15分制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史春东

  中英人寿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周在成都举行,决赛当日拿到对阵表时,就有记者胸有成竹地预测,比赛会在5小时内结束。果然不出所料,5场决赛虽有3场打满3局,而且每场决赛后都有颁奖仪式,可全部比赛还是不到5小时就告收场。

  是什么让记者能有如此精准的预测?

  是国际羽联极力推行的21分每球得分制。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加快。世界体坛诸多项目也正朝着快节奏、观赏性更强、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排球比赛改成每球得分了,乒乓球比赛也改成11分制了……

  而71年来实行15分换发球得分制的羽毛球比赛,时至今日,不仅把观众“困跑了”、把记者“累跑了”、把电视转播“熬跑了”、把赞助商“吓跑了”,而且在奥运大家庭中出现了生存危机!

  萨马兰奇十几年前曾两次兴致勃勃地前往羽毛球世锦赛赛场,准备亲自给冠军颁奖,但比赛一打就是五六个小时,萨翁只好中途告退,并在走前表示:羽毛球必须要缩短比赛时间。

  5年前国际

羽联曾迈出改革步伐试行7分制,但新赛制并没有达到缩短时间、吸引赞助的目的,结果15分制得以“复辟”。

  去年,国际羽联锐意改革推出21分制,而且表示此后

北京奥运会很可能采用新赛制,甚至在准备3年后创立的世界联赛的赛制中都明确为21分制。

  那么,21分制到底好在哪里呢?

  首先,比赛时间明显缩短了。这一点电视台记者有切身感受。

中央电视台负责羽毛球比赛转播的孙伟介绍说,新赛制起码让电视台能做到心中有数,不会像以前一转播就没有个准点儿,甚至转播到最后关键时刻往往因租用卫星线路时间超时而不得不中断转播。此外,比赛在打至11分时设立技术暂停,这对电视转播吸引广告商十分有利。

  据不完全统计,新赛制比旧赛制平均每场比赛要缩短1/3的时间,一场比赛短则20分钟,最长不过65分钟。而在旧赛制时期,孙俊曾创造了一场比赛用时124分钟的纪录。

  其次,缩小了羽毛球“贫富”差距。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称,新赛制使比赛的偶然性、不可预测性明显增大,对有一定优势的名将和靠经验作战的老将最为不利,但给有一定技术含量、冲劲十足的新人带来了机会。马来西亚队教练拉希德表示,新赛制机会更加公开,爆冷的几率更大。

  再者,要求更高,节奏更快。每球得分使球员不敢有丝毫马虎,精力要高度集中,不然稍有不慎就会失分,而且连丢几分后很难扳回。因此,新赛制对选手的心态、技战术要求更高了。

  新赛制使比赛短时间内强度增加,比赛节奏变得比较单一,得分手段更加直接,在努力减少失误的同时要主动进攻,每球得分更强调速度。

  第四,球迷看得过瘾。一位叫王枫的忠实球迷说,新赛制虽然削弱了羽毛球一些细腻的看点,但比赛比原来显得更紧凑、精彩。球员精彩的劈杀、扣杀、跳杀此起彼伏,并与观众“杀!杀!”的助威声形成互动,羽毛球球迷从此“坐”不住了。

  第五,延长了球员运动生命。羽毛球运动员几乎没有不带伤参战的,因此如何避免伤病一直是各队研究的课题。中国队副总教练田秉毅说,新赛制对运动员的体力要求不是那么高了,这样对运动员来说是个保护,减少了运动员伤病出现,对他们延长运动生命是有益的。

  正是有了上述几大优势和国际羽联改革的决心,相信在今年国际羽联代表大会上对21分制的“生死”进行投票表决时,多数羽毛球“弱小”国家和地区会投赞成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