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体育市场到底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陈伟胜

  在北京和广州相继赢得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的举办权之后,关于中国体育市场的话题就成为了热点。因为在美国,体育市场已经成为了第三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据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体育产业利润在去年却出现了下滑的迹象。为此,许多中外专家都在探讨:中国的体育市场到底有多大?

  有道是经济市场看股市,体育市场看球市,要研究中国体育市场的问题,球市恐怕是一个最好的“温度计”。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体育球市火爆,中国体育市场也就会繁荣,中国体育产业就能兴旺。

  令一些专家感到困惑的是,他们原本以为中国的体育经济有了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这两大“火车头”的拉动,其发展肯定会“一日千里”,但事实上,中国体育市场并没有因此有质的飞跃。深究其因,过多体育运动项目过早、过滥、过分地进行市场化和职业化,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

  随着中超足球联赛重新开张,中国体育竞赛市场顿时显得拥挤不堪。足、篮、排三大球的国内联赛已经全部职业化,现在它们不得不同时“拉客”,争抢各种资源。另外,

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棒球、手球等项目也推行职业联赛,在乒超联赛的球员转会中,球员身价暴涨,马琳更是被爆炒到了510万元的租借“天价”,出现了有俱乐部反悔、要求“退货”的情况。

  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男足项目在12年前勇吃“螃蟹”,搞起了中国体育的第一个职业联赛。不过近年来,随着足球联赛出现了过多的假、赌、黑等负面现象,以及中国足协前“掌门人”阎世铎违背足球发展规律,暂停升降级制度的事件,昔日占据中国体育市场“大半壁江山”的足球市场迅速萎缩,不得不与篮球,甚至排球、棒球等昔日的弱小项目争市场。

  日前,中国足协新“掌门”谢亚龙专程登门与本报座谈中国足球发展形势,当时最令笔者惊讶的是,谢“掌门”对足球市场重新夺回第一把交椅信心十足,他认为只要措施得力,恢复升降级制度,中国足球市场很快就会重新红火起来。从刚刚结束的2006赛季中超首轮数据看,谢“掌门”果然预见力和洞察力非凡。2006赛季中超首轮的观众总人数超过了10万人,仅此一项就把CBA

男篮联赛远远抛在了后面。而且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斡旋,中央电视台将有可能在阔别足球职业联赛3年之后重新直播中超,有专家预测,届时国内的足球行情肯定会进一步“牛市”。

  不过笔者以为,就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形势来看,中国体育市场并没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如果足球火了,其他项目的市场肯定会受影响,体育市场这块“

蛋糕”并不好切。无论中超是虚火还是触底反弹;无论是大球还是小球,如果要做好市场化、职业化,有关方面除了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外,还必须优化市场环境,做好各种资源的“环保工作”,才能真正防止各自领域的“水土流失”。可以预见,今年将是各个体育项目争夺市场的“大火并”之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