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中国足球的春天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10 济南时报

  前两天,西安国际俱乐部老总王国林将“中超三世”揭幕战的门票,小心翼翼地紧锁在办公室的一个保险箱内。即便是有朋友想看一眼新赛季的门票,王国林都有点不情愿,“现在这球票太紧俏了,一出手就可能有去无回了。票面500块钱的门票,听说到了外面‘黄牛’手里,就起码要1000块钱。”那几天,一听到手机铃响,王国林就紧张,生怕是来要球票的电话。

  上周六的比赛中,西安可口可乐体育场座无虚席,有大约5万名球迷到球场观看了比赛。而球场外,还有很多球迷翘首以盼,希望能获得一张进场球票。这样的场景,是谢亚龙出任中国足协“掌门人”之后从未见过的。谢亚龙深有感触地对陪同他观看比赛的一位当地官员说:“这两年,中超赛场都是冷冷清清,如果每个赛场都能像这里一样,那中国足球的日子就要好过很多啊!”而在一个私下聊天的场合,谢亚龙更是难掩激动,他对一位当地足协官员说:“在西安,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春天……”

  前往现场观战的国足主教练朱广沪同样表示:“西安真不愧是金牌球市,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让人热血沸腾了。确实,这种热烈的场面已经好久没有看到了,

中国足球现在正需要这样的热情。”

  而在同一天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球市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尽管今年青岛俱乐部将联赛主场回迁至了交通并不方便的颐中体育场,但是还是有大约一万名球迷到现场为青岛队加油助威。

  上赛季仅胜两场,积分垫底的“副班长”重庆队,也没有被当地球迷抛弃。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体育场10个主要看台就已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了。“绿茵情痴心不改”、“捍卫西部足球荣誉”、“力帆,雄起”、“球迷回来了”等多条横幅,在看台上随风飞舞。

  厦门队跟山东

鲁能队的比赛现场,更是有球迷,千里迢迢从成都赶到厦门,为邹侑根“捧场”。

  按照各个赛区上报的赛后统计数据,七场比赛观众总人数为9.8万人,场均观众为1.4万人,略超去年中超首轮上座率。而根据非官方统计,今年中超首轮到现场看球的球迷应该超过了16万人。

  

辽足球员变得“职业”

  重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被认为是两支降级热门球队之间的较量,其观赏性远不及同时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不过,由于辽足深陷各种各样的传闻之中,球队已“奄奄一息”,因此这场比赛还是吸引了一些人的目光。人们关心辽足队员在这种状况下,终究是会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还是积极地“自救”。

  令人欣慰的是,辽足队员选择了后者。他们团结起来,一直战斗到了比赛最后一分钟。虽然临近终场前,重庆队贾文鹏的中国职业联赛第5000个进球,打碎了辽足队员拿分回家的希望,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一致认可。

  期盼中国足球的复苏

  球市的复苏,球员的职业……这一切固然可喜,然而仅凭一轮比赛,就认定中国足球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即将来到,这似乎还为时尚早。

  “中超三世”第一轮,现场球迷明显多于上个赛季后半阶段,其中有两大不容忽视的原因。其一,中超联赛休战数月,球迷许久没看联赛了。其二,本赛季,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比赛应该会比去年激烈得多。

  随着首轮比赛的结束,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这种良好的复苏势头,是否能延续下去?

  就在“中超三世”开幕前,有媒体抛出了“绿色海洛因”内幕,披露了中国足坛三大国门涉赌的爆炸性新闻。暂且不论该媒体披露的内幕是否属实,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足球存在着严重的“假、赌、黑”问题,这也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渐渐远离球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在这一问题上,中国足协及有关方面不痛下杀手,那么还是可能会有球员在金钱的巨大诱惑下,做出伤害集体的事情;肇俊哲还是有可能再次气得摔队长袖标;球场还是会变得空空荡荡……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期待,期待中国足球推出更切实有效的措施,从而使得目前中国足球呈现出来的种种复苏迹象,不会是回光返照,而是触底反弹。(李 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