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不公平的竞争是一副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05 中国体育报

  新赛季的中超到底是还在“裸奔”,还是穿着一条英国裤衩?

  答案似乎很暧昧,在遮遮掩掩、裸与非裸之间。

  中超正式开幕前一天,媒体纷纷报道有一家英国公司加盟。虽然这家公司名气小了点、名字绕口了点、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究竟是干什么的,但毕竟如同连夜缝了条裤衩、临上
轿现扎耳朵眼儿,虽不足以抵御严寒,遮遮羞还是聊胜于无,尤其还是条外国花裤衩。但第二天中超正式开幕的新闻里所见,中超还是“裸”着,无论是纸媒体、网络、电视,都没有这家英国公司冠名的字样,尽管前一天连几年内该公司将投资800万英镑的具体数字都有了。当天电视新闻里的说法是,该公司尚未最后拍板,它尚需看一些什么什么的条件……

  听上去会有一条很漂亮的外国裤衩,但都已出门上了大街还没穿上,还是裸着?

  另一件中超做得很“拙劣”的事是电视转播,也是赛季都开始了,听说还在和央视谈。此事说起来更是如同糨糊一般。

  电视转播费是足球产业的最大支柱,全世界都如此,但中国不是。往年央视转播,各省市台也同时播,不都应该是独家播吗?如此球场门票如何保障?而且央视给的转播费很低、甚至还包括几分钟的广告时间,让足协自己去拉广告(天方夜谭一样)。

  明明本赛季的中超转播已卖给东方卫视,怎么还在与央视谈?据说东方卫视也希望央视能共同转播,他俩不是竞争对手吗?东方卫视出了更多的钱,收到了什么样的市场效果?转播的效果足协满意吗?为什么中超电视转播要一年一年地谈,和俱乐部与球员签约一样,为什么不能一次多签几年、一次谈好?

  谁都知道,中超“裸奔”和央视不播中超不是因为中国足球水平太差,世界杯亚洲4、5个出线名额都出不了线(在亚洲10名之外),从未夺得过亚洲杯冠军,连亚洲杯

预选赛年龄小很多的对手
伊拉克
队都输;也不是中国人谈生意不行,这么点钱的事都弄不清爽。谁都知道惟一的原因是中国足球偏离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路透社在报道中超冠名的消息里提到,国内网站的中国球迷骂这家公司是“大傻冒”,“肯定会上当受骗,因为中国足球太黑了。”球迷对自己的联赛失望到了如此地步,你又如何能让外国公司有热情?多年充斥假球黑哨,后来更发展成球员都参与赌球、制假,整理了很长时间,连个什么系都整不清楚,一个全世界都少有的、一度取消了升降级的15个队的顶级联赛,最新的故事是笑星赵本山狠狠地被

辽足黑了一道……直至连续“裸奔”。

  中国足球和体育水平低有很长时间是由于闭关锁国、取消竞争所致,但并非是恢复了竞争一切就自然而然地迎刃而解,与“竞争”同等重要的是“公平”,而不公平的竞争是一副毒药,它的危害与取消竞争是一对兄弟。缺少了公平,越竞争可能越会走向反面。你越提倡竞争,就应该首先提倡公平。

  最后从开始说起,人类发明足球和体育的目的是什么?不仅是为了提高竞争和比赛水平,增强人类体质,足球和体育还是一面镜子和榜样。所以,一个中超的“裸奔”不仅仅是少了多少钱,它象征的是一种公平竞争环境的缺失,一个缺少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对所有的人都是毒害。

  公平竞争的精神同样适用于电视、股市、房市的竞争,缺失了这面镜子,“裸奔”的中超可能还有许多同伴,或者说,中超的“裸奔”是一个社会综合竞争环境的温度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