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中超闻到春的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观众又回来了

  西安可口可乐体育场座无虚席,有大约5万名球迷到球场观看了中超揭幕战。而球场外,还有很多球迷翘首以盼,希望获得一张进场球票。

  球市出现复苏迹象不仅在西安。尽管今年青岛俱乐部将联赛主场回迁至了交通并不
方便的颐中体育场,但是还是有大约一万名球迷到现场为青岛队加油助威。

  上赛季仅胜两场、积分垫底的“副班长”重庆队,并没有被当地球迷抛弃。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体育场10个主要看台就已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了。

  厦门队跟山东队的比赛现场,更有球迷千里迢迢从成都赶到厦门,为邹侑根“捧场”。

  首轮比赛票房成绩单出来了:深圳1.1万人 、西安4.5万人、武汉0.8万人、重庆1.1万人、厦门1万人、上海1万人、青岛0.8万人。观众总和10.3万人,平均每场1.47万,比去年1.07万增加了40%,这是非常可喜的进步。

  【画外音】

  这两年,中超赛场都是冷冷清清,如果每个赛场都能像这里(西安)一样,那

中国足球的日子就要好过很多啊!

  ——谢亚龙

  数据是对历史最有说明力的,平均每场1.47万的上座率比去年1.07万上座率是有了明显的增加,它重要的前提是:这是在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谷时的数据。意味着,当泡沫散尽,来到球场的人们是真正想观看足球的人们,他们是支持中国联赛最稳定的基石,再极端一点的例子就是他们是1994年以前的星星之火,当时机成熟,也许可以燎原。

  ——李承鹏

  西安球市的爆棚无疑为正处于寒冬的中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由此带来的各地球市的集体反弹也让人感受到了“三世中超”的一丝春意。在这当中,不知道有多少是一度发誓决不再看中超而又重新回到赛场的球迷,但球迷对于中超的回归却是一份难得的真情实意,尽管这份情感中有着爱恨交织的无奈,有着欲罢不能的迷茫,但都值得所有人去珍惜和呵护。

  ——新闻晚报

  球员变“职业”了

  辽宁队很拼,重庆力帆很拼,深圳金威很拼,青岛中能很拼,还有两支升班马——长春

亚泰、厦门蓝狮也很拼,这些看上去实力平平、经验欠缺的球队,正是依靠一股誓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在比赛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准,表现出职业球队的素养。

  重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被认为是两支降级热门球队之间的较量,其观赏性远不及同时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不过,由于

辽足深陷各种各样的传闻之中,球队已“奄奄一息”,因此这场比赛还是吸引了一些人的目光。人们关心辽足队员在这种状况下,终究是会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还是采取积极地“自救”。

  令人欣慰的是,辽足队员选择了后者。他们团结起来,一直战斗到了比赛最后一分钟。虽然临近终场前,贾文鹏的中国职业联赛第5000个进球,打碎了辽足队员拿分回家的希望,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一致认可。

  如果你看了深圳金威主场对天津康师傅的比赛,相信双方激烈争夺的场面同样会给你留下很深的印象,双方顽强争胜的欲望时刻充盈。比分三度落后的深圳队始终没有放弃,将不懈的努力一直持续到终场哨声的响起。

  【画外音】

  今年对我们的意志是个挑战,在没有足够的经济作后盾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放弃,放弃就是自灭!我相信,到年底降级的球队不会是我们。

  ——辽宁队员 徐亮

  联赛首轮我最大的发现就是,足球开始变得干净了,我很开心。

  ——深圳队球员 李毅

  俱乐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很团结,这是最重要的。比赛虽然输了,但球员们的表现,在场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还是值得表扬。

  ——辽足执行董事 张曙光

  这场球输了,可能是部分球员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我们球迷仍然满意,因为他们踢出了精神!就这样打,别泄气!

  ——深圳球迷会会长 简满根

  技战术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精神面貌的改善却可以在一夜之间完成。中超首轮,我们的确没有看到联赛在竞技水平上的改头换面,不过,如果我们用心发现的话,还是能够洞察出联赛在精神层面上拥有着些许洗心革面的迹象。

  ——董 路

  春天真的来了?

  球市的复苏,球员的职业……这一切固然可喜,然而。仅凭一轮比赛,就认定中国足球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即将来到,似乎还为时尚早。

  “中超三世”第一轮,现场球迷明显多于上个赛季后半阶段,有两大不容忽视的原因。其一,中超联赛休战数月,球迷许久没看联赛了。为了将中超开幕式“引进”到西安,西安浐灞国际俱乐部的一位官员,曾对中国足协说:“陕西球迷已经有两年没在现场看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了,就凭着这新鲜劲,球票也能好卖不少。”其二,本赛季,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比赛应该比去年激烈得多。随着首轮比赛的结束,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这种良好的复苏势头,是否能延续下去。

  就在“中超三世”开幕前,有媒体抛出了“绿色海洛因”内幕,披露了中国足坛三大国门涉赌的爆炸性新闻。暂且不论该媒体披露的内幕是否属实,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足球存在着严重的“假、赌、黑”问题,这也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渐渐远离球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如果在这一问题上,中国足协及有关方面不痛下杀手,那么还是可能会有球员,在金钱的巨大诱惑下,做出伤害集体的事情;肇俊哲还是有可能再次气得摔队长袖标;球场还是会变得空空荡荡……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期待,期待中国足球推出更切实有效的措施,从而使得目前中国足球呈现出来的种种迹象,不是回光返照,而是触底反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