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运:姚明让人忘记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越出色,麦蒂越沉沦,对我们的情商就越是一种折磨。但我想说的是:连麦蒂自己都承认已被伤病和“魔咒”折磨到心死,我们又怎能做到心如止水?

  必须承认,我们曾因对姚明的特殊情感而把对待麦蒂的感情也特殊化了。在姚明进入“爆发期”前,这种特殊化最显著的体现就是对麦蒂能力的盲目扩大化。我们很多人认定
姚明就是一片绿叶,麦蒂是火箭唯一的红花。而在姚明逐渐将火箭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姚之队”时,特别是当姚明将一个个“无麦时刻”的魔咒击倒、麦蒂却一次次被魔咒击倒的时候,我们对麦蒂的态度又被“特殊”成单纯的怜悯。这种情绪很容易让人忽略一个残酷的问题——麦蒂究竟能不能振作起来?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甚至开始怀疑“MM”这一被寄予厚望的“双剑组合”,究竟还有没有“合璧”的那一天!

  我不想成为“麦黑”,但姚明的确正在让我们逐渐忘记麦蒂。

  我一直觉得强者的定义对姚明来说有点牵强,除了过人的身高,他的运动天赋其实相当一般:弹跳、速度、力量、耐力……几乎哪一项都是可以将姚明打成庸才的“魔咒”,但他却在天才如云的NBA开创了自己的“大场面”。我们只能用东方人性格上的优势来解读姚明的成功,勤奋、好学、坚韧、抗争……

  性格决定了命运。说实话,我不想把态度建立在对麦蒂的落井下石之上。但如果麦蒂换作姚明,我们会不会看到姚明因为与叶莉的两地分居而定时告假去赴约会?会不会扛着脚伤的疼痛坚持打一个赛季?

  所谓魔咒,在很大程度上是“心魔”。屈服,有时候就是借口。有必要知道,看上去对什么都不在乎的奥胖能在亲人的葬礼之后赶回来打半场球;看上去特立独行的科比照样在鹰郡的法庭和球场之间来回“赶场”。或许“麦蜜”会说我太不人性,但任由魔咒摆布,沉溺于悲伤之中不去自拔甚至就此消沉就是尊重人性?

  忘记麦蒂,是因为姚明,更是因为他自己。

  (许运)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