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西安6万人一幕 但愿不是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中超的开幕式在古城西安上演。这个昔日的“金牌球市”果然名不虚传,不但6万球迷蜂拥而至,现场又是鼓乐齐鸣,又是“巨龙”上天,给足了“谢掌门”和新中超冠名商面子。对比去年中超首轮总入场观众不足10万的数字,西安球市如此火爆难怪让“谢掌门”发出“中超的春天重新来了”的感叹。

  事实上,过去5年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虽然取消了正常升降级,但在它开打的首轮始
终是充满了各种刺激和噱头的。请看最近5年中超(甲A)首轮的部分新闻标题:《不降级却创上座率八年最高》(2001年)、《足协重罚:李铁、兰柯、马丁各停赛5场》、《范志毅:我打败了实心萝卜》(2002年)、《百万买球流言击中陕川之战》、《李毅赛后引发“食指”风波》(2003年)、《四川后卫遭飞铲断腿》、《实德净吞四蛋职业联赛遭遇最大失败》(2004年)、《经济危机引发辽足溃败》、《大羽激情制造鲁能开门红》(2005年)……。

  相对而言,今年中超首轮的整体表现其实比之前5年更为平淡,没有爆炸性的赛果,没有激烈的场下言论,没有诡异的江湖传闻,更加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经济危机引发辽足溃败》和《大羽激情制造鲁能开门红》这两条2005年的新闻标题,竟然可以只字不改地被放在本轮使用!

  今年中超在大环境的改善下出现“球市复苏”的迹象是合理的,但从首轮中超所提供的“内容”来说,它还不足以真正能让球迷们心甘情愿地重新回到球场。

  今年中超首轮最值得注意的新闻倒是有以下3则:重庆力帆7年来获得的第1个联赛“开门红”,赛后尹明善拍出50万元人民币赢球奖金;青岛中能俱乐部为首轮比赛设立的平局奖金为25万元人民币;上海联城的老板朱骏在球队前往客场比赛前将100万元人民币现金放到球员面前。

  以上3则新闻涉及的奖金数字出现在3支降级热门球队身上,这意味着,“降级”和“金钱”早早就成为了影响今年中超走势的两大关键因素。如果控制得不好,这两个刺激性极强的因素今后难免不会引发更多场外的负面新闻。

  对中超的管理者来说,重新找到了冠名商并不等于一切万事大吉。对中超的参与者来说,恢复了升降级不等于重新走回恶性竞争的“老路”上。如果足球圈从业人员的诚信继续缺失,西安6万人看中超的一幕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本报记者张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