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财力会挺起中超的脊梁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5 中国体育报

  从甲A到中超,中国足球版图的格局基本变化不大。不过,影响联赛格局的因素也逐步从区域向财力过渡。随着投资商理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开始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而决定俱乐部命运的因素也只是“钱”一个字。因此,俱乐部的财力仍将左右中超联赛的格局。

  弱队日子越过越难

  中超联赛尚未打响,四川冠城的解散便引发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一场地震。从甲A之初的金牌球市到日后沦为大连实德的傀儡,再到实施托管之后无人问津而不得不解散,四川队的历程基本代表了联赛“弱势群体”的命运。由于没有有财力的四川企业接手,四川队已从初期的众星捧月最终成为了人见人怕的“烫手山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实际上,在中超联赛中苦苦支撑艰苦度日的球队并不在少数。与过去烧钱时代一掷千金相比,现在的多数俱乐部都已经勤俭持家锱铢必较,但即便是这样,债务压力以及庞大的俱乐部经营支出还是让不少投资者苦不堪言。由于没有更雄厚的财力支持,即便本赛季中超联赛恢复升降级,不少球队也多是采取内部挖潜,而没有抛出血本收购球员以增强球队实力。

  辽宁俱乐部在赛季开始前差一点重蹈四川队覆辙,由于债务压身,

辽足曾想出金蝉脱壳之计,但由于受到中国足协的干预而没能得逞。政府无意托管,俱乐部经营又难创奇迹,虽然辽宁队已经完成了注册可以参加新赛季的比赛,但他们究竟能够支撑多久实难预料。中国足协目前已经做好了14支球队打比赛的准备,《竞赛章程》中也规定,如果有球队在联赛进行中解散,本赛季的降级球队将在最后一名与中甲第三名球队间进行附加赛产生。

  与辽足和川军相比,其他联赛下游球队的处境虽然要稍好一些,但在财力不足、可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要想创造佳绩几乎不可能。在这些球队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重庆力帆和青岛中能。重庆力帆完全是民营企业支持,经过几个赛季的挣扎,老板尹明善也已感到力不从心。尽管他仍在苦苦支撑,而且也呼吁全社会不要放弃足球,但在联赛价值日益缩水、联赛秩序缺乏规范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在职业足球中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小。也有传闻称青岛中能可能会退出联赛,但是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但不知道这样的坚持能持续多久。

  三强争霸局面不变

  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上海

申花三强争霸的局面已经多少年没有变化了,本赛季这种格局仍将维持下去。不过,与上个赛季大连实德后期的独大相比,本赛季他们的争冠前景肯定会更加复杂。上赛季四大皆空的山东鲁能不会轻言放弃,过早地退出冠军竞争。上海申花仍旧实力强劲,同样不会让大连实德过早确立联赛霸主之位。

  当然,对于大连实德而言,真正的困难不在于对手的增加,而在于盟友的缺损。无论是山东还是上海,都对实德队上赛季冠军的含金量持怀疑态度,原因不言而喻。以其他球队的看法,没有传说中的实德系保驾护航,大连实德队绝对不可能在中超快行道上畅通无阻。近几个赛季以来,传言中的实德盟友已经不单单冠城一家,连金德、辽宁和上海国际甚至北京国安也被没逃脱干系,也难怪大连实德的冠军称号为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所不齿。本赛季开始前,实德本打算“放生”冠城,但没想到反造成川军猝死。辽足目前同样自身难保,上海国际更遭各种变故,传说中的“实德联盟”已经分崩离析,在这种情况下,“民愤”极大的实德队将肯定受到中超诸侯的四面围攻,夺冠道路之艰难可想而知。

  与上赛季相比,鲁能与申花都对球队进行了良性整合,他们仍旧是狙击大连实德的主要力量。申花队请回了冠军教练吴金贵,也买入了心仪已久的刘云飞和李玮峰使本队的防守实力大大增强。在上赛季比赛中,上海申花队在第一阶段曾经紧紧缠住大连实德,而且他们也是唯一一支两胜实德的球队。这些使申花队具备了继续挑战实德的坚强神经和雄厚底蕴,他们唯一缺少的只是来自其他中超球队围歼实德的火力支援。

  山东鲁能历来都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但每每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上赛季,他们四线作战却一无所获、四大皆空,也促成了俱乐部领导层的重组,这多少又让人们对这支豪门球队产生了新的希望。

  事实上,本赛季最难以预料结果的球队应该是两匹升班马。长春

亚泰早就具备了参加中超实力,此番如愿难免掀起腥风血雨。厦门蓝狮同样动力十足。这两支球队的表现很可能成为左右最后中超战局的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