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年年当有追求 岁岁勿似水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6 新民晚报

  又是一年喧嚣,又是一年中超。

  明天,新赛季中超联赛将正式开幕。这是一次恢复升降级、恢复冠名商,足协表态要“严厉打击假球黑哨”的联赛。再起步之时,“新版中超”有更干净、更透明的趋势。

  此时此刻,对中超联赛的期望,当然很多。年年当有追求,岁岁勿似水流。但愿年
终盘点之时,中国足球没有虚度2006。

  “炸弹”炸出了什么?

  中超第三年,中国足协的底线是“干净”。然而昨天,一家媒体又引爆“炸弹”,声称掌握许多球员的赌球细节,其中包括“三大国门”、“南方冲超某队”和“上海知名后卫”等等。

  “炸弹”炸出了什么?由于报道隐去了球员姓名,引发了坊间极大的猜测,局面反而更加混乱。这家媒体宣布,将于今天携带相关资料进京,面见中国足协“当家人”谢亚龙,以求司法介入。

  其实,过去几年,类似的“炸弹”不时引爆,但几乎每一次都不了了之。此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已宣布,公安部将与中国足协联手,治理“

赌球黑哨”等丑恶现象。如果这一“反黑小组”,能以此次的“媒体爆料”为契机开展工作,那么,中超幸甚,球迷幸甚。

  中国足球不缺少“炸弹”,缺少的是决心。

  学会善待赞助商

  费尽工夫,中超终于迎来了主冠名商。今天,境外网络电话运营商爱

福克斯(Iphox),以“第一年8000万元,5年中每年递增”的投入,成为中超主冠名商。

  在联赛开始前一天,才匆匆完成谈判。这本身就意味着中国足球吸引力的下降。赞助商不是“冤大头”,有投资必然要考虑回报。去年中超为什么会“裸奔”?想清楚这一问题,中国足球就应当学会善待赞助商。

  对一个健康的联赛来说,足球场上的胜负,才是最吸引人的。据了解,爱福克斯已明确指出,如果中国足坛出现“罢赛”或其他影响赞助商形象的“大事”,那么,赞助合同的金额和期限,都将受到影响。

  别破坏“游戏规则”

  过去几年,中超联赛内部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升降级制度的取消,比如关联球队的存在等。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超的吸引力。

  把球迷请回球场——这是“新版中超”的一个口号。要让球迷回归,首先别破坏“游戏规则”。新赛季,中国足协恢复了“升二降一”的制度,还打击了“实德系”,四川甚至就此失去了中超球队。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头。

  前年的“俱乐部造反”和去年的“关联球队”,实质是许多问题积重难返后的爆发。中国足协必须明白,“游戏规则”不是面团,想圆就圆,想扁就扁。

  良性竞争方持久

  联赛开始之前,大连实德和上海

申花两队,已经在亚冠联赛首战中,双双告捷——加上雄心勃勃的山东鲁能队,新赛季这3支球队,将是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十年甲A,“连沪争霸”和“京沪情仇”等球队竞争,已形成传统,中国足坛也因此增添了一些底蕴。但在中超联赛上,由于“烧钱”等因素刺激,诸如“上海德比”、“连鲁争霸”这样的竞争,才一两年就烟消云散。

  良性竞争才能持久。新赛季,球队之间的“争霸”,应逐渐从球场成绩层面,转移到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球员精神面貌等多个方面。如此,中国足球才能摆脱“急功近利”的顽症。本报记者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