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政治家“办”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 陈伟胜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虽然一直以足球人治球自诩,但是在国际足球界中,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布拉特与其说是一名足球人,不如说是一位“政治家”。

  自1904年成立以来,国际足联至今已先后出现了8位主席:法国人格林、英国人沃尔
弗尔、法国人雷米特、比利时人希尔德雷亚斯、英国人德鲁里、英国人鲁斯爵士、巴西人阿维兰热、瑞士人布拉特。对于主席之位,国际足联内部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

  1998年,作为即将退位的阿维兰热的指定“接班人”,布拉特成功地击败竞争者———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成为国际足联第8任“掌门人”。但随着国际足联内部各种势力风起云涌的斗争和矛盾的加剧,加上布拉特过于政治化的管理手腕,约翰松联合韩国人郑梦准、非足联主席哈亚图在2002年国际足联换届代表大会时突然向布拉特发难,几乎“逼宫”成功。

  当时布拉特的最大“软肋”在于国际足联的市场推广代理ISL破产,国际足联出现了惊人的1.34亿瑞士法郎的财政赤字。作为曾经是全球最富有的国际体育组织,国际足联一下子面临着破产的危机。在关键时刻,布拉特以“合纵连横”之术,分化了对手阵营的力量,同时委任高级财务师林西以盘活国际足联的财政,最终布拉特涉险过关,成功“卫冕”。而到了今年,国际足联的财政收入已经增加到了空前的2.38亿瑞士法郎。布拉特在“蝉联”国际足联主席后,马上“清理门户”,将原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南以及一批“叛变分子”全部开除出了国际足联。

  可以说,经过了近8年时间的“拨乱反正”和励精图治,布拉特在他70大寿之前才真正实现了“一统江湖”。难怪布拉特在70大寿举杯庆贺之际还表现出壮怀激烈的万丈雄心。

  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布拉特一度被搞得心力交瘁、焦头烂额,他也曾表示将在今年任期期满后退位,因此德国人贝肯鲍尔、法国人普拉蒂尼、卡塔尔人哈曼都跃跃欲试,先后表达了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意向。但在“引蛇出洞”后,城府很深的布拉特在去年的国际足联多哈代表大会上突然宣布“修宪”,将国际足联的换届选举从

世界杯年改为世界杯后一年进行,这样,下届国际足联换届大会将在2007年举行,布拉特的任期也将自动延长至2007年。布拉特谋求再度连任的意图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众人皆知”。

  布拉特与中国足协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前两次竞选中,中国足协都投下了支持布拉特的关键一票。另外,中国巨大的足球市场也使得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百年大庆时专门郑重其事地宣布:古代足球起源于中国山东的淄博,并为此举办了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布拉特还公开鼓励中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当

中国队无缘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时,布拉特还当众表达了“当然感到不高兴”的态度。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足坛,政治家“治”球其实也是形势所迫,但在布拉特坐稳江山之后,依然采取政治手段“办”球,其效果如何,这只能待时间来检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