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却尘:小肇们的自我救赎 处境和杜十娘差不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4:25 扬子体育报

  唱着悲壮的《国际歌》,肇俊哲联合众位兄弟准备砸碎铁链翻身作主人。从某种意义上,这次自我救赎充满了浓烈的“乌托邦”色彩和濒临灭亡前的绝望。

  如此的尝试,其实早在杜十娘那里就发生过。十娘取出缝在被子里的一百五十两碎银,李甲的好友也被这位风尘女子的行为感动,凑足了另外的一百五十两。银两如数交上,老鸨儿只得放人。说穿了,辽足队员的处境和杜十娘的姐妹们差不太多,出卖的都是身体,
获得的只是盘剥。辽足队员流泪流汗获得的只是在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这一切,跟《肖申克的救赎》里监狱长训词很相似――“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他的意思非常露骨,无非是“在这里,你们没有自由,必须无条件地做任何事,不要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

  要说小肇们出资收购

辽足俱乐部的这场“生产自救”,初衷真不错:别人不管咱,咱自个儿想办法。可问题是,这想法未免天真了点儿。自打辽足“击鼓传花”到了张曙光手里,杀鸡取卵式的卖球员,该赚的人家双料博士早就赚足了。被种种丑闻缠身的辽足俱乐部信誉已经降至冰点,这个烫手的山芋,张曙光早想出手了,只可惜本山大叔没被套牢而已。这时候,要是小肇和兄弟们不知死活地出来给他埋单,那捂着嘴巴偷着乐的肯定是张曙光,没准人家还笑喷了。

  不知道当年拍着胸脯喊着“要人给人要枪给枪”的那位大胖子跑哪儿去了,您不是想两肋插刀么?可真到拿钱的时候却溜之大吉了。得,还是靠自己吧,神仙皇帝都不能靠。就如同那位蒙冤入狱的安迪(不是大连实德的那个安迪),当他爬过500码的粪池管道,此时雷电交加,大雨滂沱,安迪张开双臂,拥抱了自由。

  不过,这来之不易的自由需要银子啊。小肇自己和其他现役的辽足队员,年薪本来基数就少,这个赛季又被拦腰砍掉了一半,指望从他们身上榨出油水来,难!倒是出去的那些队员这几年也许还能攒点。不过李铁在英超好几年都坐冷板凳,兜里能不能有英镑还另说;宋黎辉已经沦为替补,得为自己将来留点养老金;曲圣卿虽然在澳超风光了一年,但在国内还没有找到下家,家里的余粮剩多少只有天知道了;张玉宁,以前年薪不少,可现在也降薪了;王亮,刚去山东,还没大把的赚呢――相比来说,只有李金羽、郑智和肖战波可以打打秋风。可要是这自救方案真的实现了,问题又出来了:现在李金羽、郑智、王亮在山东,张玉宁、肖战波在

申花踢球,还有在其他队伍的,要是他们都出资成了辽足的董事,再遇到辽宁队的时候,董事和自己的队伍比赛,这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么? 文/却尘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