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谁是乒超“退货风波”始作俑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20 时代商报

  自马琳以501万元成为中国乒坛转会(实际仅是租借一年)“标王”那一刻起,关于“501万元天价转会费”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本报此前第一时间推出了《国手天价榨干乒超》的反思报道。正如本报所担心的一样,就在“标王”诞生不到一周之时,陕西银河国梁和鲁能两家同为电力系统做后盾的“大款”俱乐部,终于对自己“头脑发热、一时冲动”的不理智行为后悔了。

  “我们希望能重新摘一次,制度上也改一改。否则,恐怕我们无力承担501万的租借费。”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首先向乒协提出协商要求。与此同时,鲁能也向乒协提出了类似的请求,“410万的价格租借一名球员,这完全背离了市场价值,这种摘牌制度无异是一种杀鸡取卵的方式,我们希望乒协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已经提交了方案,希望能够把租借改为永久转会。”与当初马琳501万元的天价转会费比起来,陕西、鲁能两家俱乐部的出尔反尔更让人感到咋舌。

  就在两俱乐部言之凿凿,要将漏洞百出的摘牌制度推翻、重新摘牌之时,昨天又同时站出来辟谣,认为媒体无非是拿此事炒作。

  乒协负责联赛事务的袁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态:“乒协没有接到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要求重新摘牌的申请,我们也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这根本是不可能的。”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呢?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再次进行了追踪报道,得到的答案却让人跌破眼镜。

  俱乐部与乒协有默契?

  从陕西、

鲁能两家俱乐部后悔天价摘牌,到逼宫乒协将摘牌制度推倒重来,再到与乒协联手辟谣,两家俱乐部的做法在让人心生疑窦之时,也让外界对乒协首次推出的摘牌制度画上了问号。不过,昨天记者通过采访获悉,两家俱乐部之所以连连变脸,其实是与乒协达成了默契。应该说,两家俱乐部为马琳和王皓喊出的501万元和410万元的摘牌价格,并不是外界逼迫其而为之,如果说他们事后为头脑发热的行为深感后悔,那也只能证明他们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还欠缺应有的理性和市场判断,后悔也找不到乒协的头上。

  话虽如此,但如果两家俱乐部真的联手逼宫乒协重新摘牌,乒协也是骑虎难下。毕竟摘牌制度本身的确是存在着弊病和漏洞,这可能是当初乒协没有料到的。因此,乒协只能做出相应的妥协。据知情人透露,乒协很可能对陕鲁两家俱乐部做了一些承诺。首先,他们两家在下赛季摘牌时有优先权。其次,如果马琳、王皓同意续约,乒协就不再给两人挂牌,两家俱乐部只需交一笔固定的租借费即可。

  步子过大势必栽跟头

  马琳成为“标王”伊始,质疑和担心的声音就不绝于耳,有来自媒体的也有来自乒坛本身的。像蔡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就保持了低调的态度,他始终认为球员转会的上限不应该超过200万元。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学家对于乒超市场进入职业化后步子迈得过大、过快也表示了担心,“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如果球员的身价是由市场来做出的,那势必会推动整个乒超市场的发展和进步。反之,如果人为地将球员身价炒高,那么最终受损失的肯定是乒超本身,这里包括乒协、也包括俱乐部和运动员。”

  天价让国手平添压力

  从“标王”诞生再到传出“标王”遭遇退货,在这出闹剧中深受伤害的,除了乒协、俱乐部本身,国手们实际上也顶着巨大的压力。据记者了解,马琳得知自己成为“标王”后就表示,他现在的压力非常大,银河俱乐部之所以花这么大的价钱买他,目的只有一个——拿联赛冠军,所以在乒超联赛上他不能有半点闪失。背着如此沉重的包袱上阵,“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规律还能行得通吗?

  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