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大将必须有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1:45 竞报

  杨若馨

  陈玘和邱贻可,中国男乒著名的“四小龙”之二,都是少年成名,都是前程似锦,都是中国男子乒乓球继续称霸世界不可或缺的接班人,说是“小龙”,实际上都是大将,响当当的大将。

  因此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连折两员大将,对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意味着什么,实在可想而知。最要命的是,两员大将都不是在战场上“牺牲”的,一个在战前违反纪律喝酒到天亮,最后被罚了个史无前例地下放二队禁赛一年;一个在战后因为输了球而大发脾气摔拍子踢凳子,虽然处罚结果还没出来,但由于这一番闹腾也是史无前例的,不但让自己丢了人,还让整个中国乒乓球队都跟着丢了人,估计到时候也将吃不了兜着走。

  两员大将的折戟沉沙,着实让人惊诧,惊诧一向纪律严明、作风严谨的

乒乓球队,何以一口气闹出这么大的动静,用刘国梁的话说,是“几十年从来没有过的!”刘国梁这个年轻却很负责任的“家长”第一时间就把责任全揽过去了,声称是队伍的思想教育方面出了问题,不但队员有问题,教练也有问题。

  刘国梁的态度和责任心都让人感动,并且放心———这事儿交他去办,应该会有个立竿见影的效果,至少不会像足球队那样,闹到最后都没一个交代。所以,刘国梁和教练班子的问题咱不说,只来说说小陈和小邱。

  相比较而言,虽然邱贻可一年没球打,“后果很严重”,但他喝酒夜不归宿毕竟是自己一个人的问题,他造成的负面影响是看不见的,也许就只是家族遗传天生爱酒而已。而陈玘不一样,陈玘是当着全世界观众的面输球输人,输了中国球员的精神和风度。也许,我们可以不那么在乎一场亚洲杯,尤其是观众不多的一场亚洲杯,但是,我们必须要在乎自己的球员有没有风度,我们的球员没有了风度,就等于我们每个人都失去了风度。

  陈玘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够酷,够狠,两年前的

中国队对世界明星队时,砍瓜切菜般打赢柳承敏为王皓“报仇”那一幕,相信每一个爱国兼爱乒乓球的人都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陈玘不但球艺高超,更吓人的是他少年老成处变不惊坐看风生水起的大将风度,估计柳承敏一半是被吓输的。

  可惜时至今日,小陈玘的大将风度已被烦躁外露的情绪所替代。而谁都知道,一个心浮气躁喜怒形于色的人,是很难成大气候的。大将必须有风度,比如关羽,没有风度的大将,顶多是个魏延。所以陈玘,自省是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