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光明日报:有意义的启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2:55 光明日报

  作者:林英

  中国篮球队征战美国ABA联赛已经让人称奇。一群年龄不过22岁的中国年轻人,在与打法凶悍、对抗激烈的美国职业篮球队员的对抗赛中取得了17胜13负的好成绩,更是让人惊叹。

  其实奥神在美国ABA的战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奥神的美国ABA之旅开创了中国竞技体育多元化发展的先河,为高水平运动队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它证明,除了国家财政拨款的“举国体制”外,依靠民间力量,同样可以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队。

  奥神的成立以投资者的个人爱好和强身健体需要为最初起因,它是完全民营投资的俱乐部球队。由于其100%“民营”的性质,奥神从建队之日起走的就是一条职业化之路:与市场接轨。它面向全国招收球员,俱乐部与球员之间有严谨的商业合同,俱乐部按照商业模式操作经营。从建队到现在,奥神逐渐建立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形成了让球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自我约束性得到高度统一的机制。队员明白为何打球,明白道德和竞技规则的约束边际,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进步才能有前途。俱乐部也尊重队员的意见,让他们在展现篮球技术的同时,享受到篮球运动的乐趣和创造性。

  由于是一支民营球队,奥神能够采用一套独特的培训方式。在现代篮球中,队员的基本功和实战经验最为重要。奥神培养队员更多地采取了“以赛带练”的方式,让队员们在赛场上摔打成长。奥神从美国、南斯拉夫和韩国等国聘请高水平教练,让队员们到被世界公认为水平最高的美国职业篮球赛场上实战练兵。实践证明这种训练方式很成功,经过国际无数次大赛的摔打,奥神培养出了一支平均身高2.05米,平均年龄22岁的优秀篮球集体。目前这支ABA本赛季最年轻的球队,在已进行的二十几场比赛中证明,他们已经具备了同ABA高水准球队抗争的实力和底气。由于长期和国际接轨的训练和实践,奥神球员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对美国篮球很熟悉,很多球员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使他们在ABA赛场上从容不迫,挥洒自如,全无“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拘谨和局促。

  奥神俱乐部按照自己的制度办法,管理和带领着一支充满朝气的球队,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奥神用不到10年时间培养了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充分显示了民营篮球俱乐部的活力,同时也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国参加
男篮
比赛培养了一批人才。他们的成功,为我国体育运动队的管理提供了新的借鉴和启示。

  奥神这种商业运作模式在体育行业也许是新生事物,但这在其他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国外上市,也有很多企业参与国际并购,而体育俱乐部参与国际化运作也是迟早的事,而奥神不过是率先吃螃蟹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