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陈玘与邱贻可 奉劝国乒别手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58 千山晚报

  亚洲杯乒乓球赛于5日在日本落幕,中国队包揽男女单打冠军,征战不来梅世乒赛的前景越发光明。但在男单决赛中,陈玘因为输给王皓气急败坏,当众摔拍子、砸椅子、讲粗口。联想到此前邱贻可被罚事件,更让人对国乒新生代运动员的素质产生忧虑,在要成绩与要尊严的问题上,似乎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从陈玘的角度讲,他似乎有理由发泄:国乒男队争夺世乒赛入场券接近白热化,这
次比赛又以0比4惨败给王皓,两个月连拿四个第二名,换谁都会感觉不爽。于是,他用力地把球拍砸向地面,然后一脚踢飞椅子,退场时还说了脏话。他显然忘记了还有旁观者,看台上发出了抗议声。若不是中国队官员主动道歉,裁判长村山实就要向亚乒联汇报此事。国乒队已对此表示高度重视,他们的观点与裁判组相同:陈玘作为知名运动员,有责任也必须学会控制自己,这样做既不尊重观众,也严重损害了中国队形象。

  此前已有邱贻可被罚的先例,因此陈玘也难逃国乒队处罚。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主动承担了管理不严的责任,并表示这是中国

乒乓球运动几十年来未曾发生的恶性事件,队内很快将作出处罚决定。刘国梁还强调指出,国乒队目前像陈王己、邱贻可等许多队员都是1983年以后出生的,与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球员相比,所受到的教育和影响差异很大,人生观、价值观都发生巨变,国乒队要在大的时代背景下,从这些队员发生的不良事件上下手,为塑造高素质的国家队多做工作。

  尽管国乒队处罚态度很坚决,但未必就是“斩立决”。因为不论是刘国梁还是国乒队管理层,都抱着所谓“治病救人”的态度,目前还不会涉及到是否让陈玘参加

世乒赛的问题。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乒队内部很看好陈王己,甚至计划给他预留参赛名额。这样一来问题就有了,陈玘与邱贻可不同,他毕竟是“初犯”,国乒队是否会考虑这一点而从宽发落呢?

  就算如刘国梁所说,“陈玘只是错误地表达了对胜利的渴望”,但如果不加以必要的严惩,如果到了世乒赛上再出现类似事件,那国乒队丢人可就丢大发了。从更广的层面看,在中国体育“金牌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似乎更趋于依靠先进技术追求更好成绩,对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往往相对滞后,造成很多赛场负面新闻的出现,处于死水微澜中的中国足坛以及田亮被国家跳水队开除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还有一个典型例子值得借鉴,1994年

世界杯足球赛,前德国国脚埃芬博格当着全世界的面竖起了中指。那时的他也是“初犯”,但德国队无情地赶他回国,德国足协也承诺永不录用埃芬博格。相似的事件换到国乒队身上,难道不值得警醒吗?三国时期刘备临终前嘱咐儿子时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此,奉劝国乒队的管理者,在陈王己的问题上不要手软,“杀一儆百”未尝不可。说句最到家的话,没有了“陈屠夫”,咱在世乒赛上就得吃“带毛猪”吗?

  (记者于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