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中超还有几许喝彩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8:32 济南时报

  辽宁

  最火爆的一年:这些年来,辽宁队好像是一个“流浪儿”,没有自己固定的主场,四处漂泊。辽宁队主场球市最火爆的一年是1999赛季,那一年他们把主场放到抚顺雷锋体育场,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人数在2万人左右。

  最萧条的一年:2000年,辽宁队把主场迁到了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京城球迷对“辽小虎”这位外来户很不感冒,每场比赛大约有2000名北京球迷到现场为辽宁队捧场。

  上个赛季,笑星赵本山入主辽足,尽管赵本山很能“忽悠”,把辽宁队主场改到了鞍山,但辽宁队的球市仍然十分不景气,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人数在6000——7000人左右。

  新赛季展望:由于辽宁队至今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全队军心涣散,新赛季他们是把主场放到鞍山还是抚顺,至今没有敲定,估计新赛季辽宁队球市不会很好。

  上海联城

  最火爆的一年: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上海的同行时,他的回答是“从来就没有火爆过”,“上海联城是在近两年才冲上的中超,到了这个时候国内足球的大环境早就不行了,哪里还有那么多人来看球啊?”据了解,上海联城的主场是位于浦东的源深体育中心,来这里看球的除了附近的居民之外,大都是球员的家人、朋友,按照这种情况,确实不太可能火爆。

  最萧条的一年:过去的两个赛季对于上海联城来说球市都相当萧条。一方面由于球队本身实力有限,难以与

申花、国际争夺原来就相当挑剔的上海球迷;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升降级,俱乐部方面投入很少,以至于形成恶性循环,能坐18000人的球场平均也就能来个1000人左右。

  新赛季展望:由于2006赛季恢复了升降级,联城方面相应加大了投入,请来了曾使陕西国力一举成名的巴西主帅卡洛斯。另外,考虑到上海国际队已经西迁至西安,联城很想借此机会把原来属于国际的球迷阵营拉至本方旗下,据说这一工作开展得相当不错,预计新赛季源深体育中心的上座率将至少能达到四成。

  深圳

  最火爆的一年: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深圳队也是一支移民球队,这就注定这支球队无论实力多么强大,却不可能找到“家”的感觉。问了一下深圳的同事,了解到深圳队2004夺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的那一年居然不是该地球市最火爆的一年,“最火爆的年份应该是2000年,当时李伟峰等人崭露头角、刚引进的彭伟国还是宝刀不老,教练又是脾气火爆的塔瓦雷斯,那一年深圳市体育中心经常能有将近两万球迷到现场助威。”

  最萧条的一年:即使是夺冠都吸引不来球迷,这里面自然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江湖上传说最多的就是深圳队有些球员参与

赌球,伤透了球迷的心。而在2005赛季,深圳队原本就相当低迷的球市又一次受到了冲击,“球霸”、“天亮了”、“张海事件”等一桩桩丑闻似的新闻把深圳原本就不多的球迷又赶走了一部分,两三千人,对于深圳市体育中心已经是再正常没有的事情了。

  新赛季展望:目前深圳队针对原有的问题,提出了“诚信足球”的理念,希望借此挽救球市、挽救球队。只是在李伟峰、李蕾蕾等当家球星都离队的今天,深圳的球市还能火起来吗?没有人对此表示乐观。

  沈阳金德

  最火爆的一年:沈阳队的主场一直在五里河体育场,球市最火爆的一年是2000年,那一年涅波执掌教鞭,为全队带来了勃勃生机,刺激了沈阳队的球市,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人数达到2万人。那个赛季,涅波不负众望,将一支濒临降级的球队带到了甲A第七名的位置。

  最萧条的一年:沈阳队球市最差的一年是去年,平均每场比赛不到1000人。

  新赛季展望:为了刺激球市,吸引更多的球迷为沈阳队加油,今年沈阳俱乐部聘请原国奥队主教练霍顿为主教练,估计新赛季沈阳队的球市要好于去年。

  重庆力帆

  最火爆的一年:重庆的球市一度跟这个城市居民的性格一样火爆,当年的重庆大田湾体育场尽管交通不便,却是重庆人周末谈论最多的地方。继1999赛季夺得甲A第四名的好成绩之后,2000赛季重庆力帆队凭借当时队中的“洋枪”马克的神勇发挥以及“铁帅”李章洙的运筹帷幄,一举夺得

足协杯赛的冠军,他们也由此成为重庆的城市英雄,当时能容纳30000人的大田湾体育场平均上座率能够达到八成左右。

  最萧条的一年:2003“末代甲A”是重庆球迷就不愿意提及的一年,就在这一年重庆队在联赛中的成绩一直没有起色,连续换帅也没能带来好运,最终黯然降级,这样的球队自然不会吸引多少球迷到现场看球。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重庆球迷已经做好“不再看球”的打算之后,力帆居然买下云南红塔,并将之易名为重庆力帆进军中超,这样的闹剧让重庆球迷啼笑皆非。

  新赛季展望:重庆力帆已经于去年将主场迁至洋河体育场,原本就只有15000人的容量让少数到现场观战的球迷至少在感觉上不是那么“孤单”。新赛季重庆力帆队一改前两年的“省钱”决策,签下了两名外援,指望他们能够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并挽救一下已经降至低谷的重庆球市。

  厦门蓝狮

  最火爆的一年:2000年厦门的球市最火爆,那时候的甲B比赛依然受到当地球迷的喜爱,每场都有一万左右的观众。

  最萧条的一年:随着球队成绩的起伏,厦门的球市也进入过低谷,2002年每场只有千余人。

  上赛季虽然厦门队的成绩不错,但是整体号召力不强,每场比赛的观众也就3000人左右。

  新赛季展望:冲超成功给这支球队注入了一针兴奋剂,高洪波统帅的厦门队在转会市场上不断有大手笔,先后引进了马荃、安琦、杨晨、孟尧等国内颇具实力的球员,外援方面也是把中超头号射手耶里奇招入帐下,想在中超站稳脚跟的雄心毫不掩饰。由于自身实力上了一个档次,再加上中超球队的号召力,相信厦门的球市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长春亚泰

  最火爆的一年:长春亚泰队是一支升班马,主场一直放在长春市体育场,球市最火爆的一年是2001年,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人数2万人左右。

  最萧条的一年:长春亚泰队球市最萧条的一年是去年,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人数不到5000人,其原因是球队对球队的表现感到失望;其次球票价格太贵,超过了球迷的经济承受能力。

  新赛季展望:第一次出现在中超赛场,长春亚泰队能否吊起球迷的胃口,关键取决于球队的表现和成绩。如果球队打得不顺,长春的球市不会很好。(完)(记者 王兴步 李志刚 訾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