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中超三 我们能期待些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41 足球-劲体育

  中超三的到来有点悄无声息。不到一周的时间了,人们更愿意谈张曙光和王洪礼打嘴仗、李小鹏的告别赛或肇俊哲的慈善赛。再说点热点,那就是国家队艾因兵败后,人们在痛击里尚未清醒过来,下意识地责难着朱广沪……这时,有多少人注意到中超离我们只剩一周时间了?

  中超还能吊起球迷的胃口吗?去年中超临近时,人们还沉浸在西门子撤退的悲伤之
中。为了俱乐部经营,为了给足协解决裸奔的时间,中超推迟了一个月。而现在,足协化了一年的缘,有消息说中超至少前两轮还要裸奔。

  这不是人心叵测,而是中国足球的环境和信誉度越来越差的缘故。以不久前中伊之战为例,国家队输球,实际上又是对即将鸣哨的中超又一次伤害。都说联赛为本,我们的联赛难道培养的就是这些没有自信心,没有先进的技战术素养的球员和教练吗?看成千上万网友跟帖,90%以上的人对国内足球感到绝望,发誓不看中超比赛。而在某一项调查里,“你怎样关注即将开始的中超”调查,2500多人参与,而表示到现场看球的不足200人。

  球市的兴衰直接折射着人们对中超的关注度,同时它也影响者商家的参与程度。中超到2006已经第三年了,目前来看大有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势头。中超元年稍有热度,可随着G7的“革命”,赛事被骤然冲淡;中超次年,深圳队球霸事件又成为“主旋律”,首届中超冠军的堕落,导致中超全面危机。许多投资者言退,俱乐部经营陷入更大危机。

  实事求是地讲,2006中超在“理论”上营造了一个相对好的环境。首先,中超恢复了升降组,赛事的精彩程度注定要提高。再有一点就是,受自身经营状况的制约,徐明从

冠城抽身,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实德系被拆解了,这在客观上给各个球队以公平的竞争环境。

  可问题是,恢复升降组也意味着利益冲突的加剧,另一种不公平竞争随之产生,那就是黑哨和官哨之类的问题。尽管眼下,足协以“外籍裁判”、“博士裁判”试图改变执法队伍形象,可谁都知道,左右裁判是道德良知,而不是他们的身份、地位以及肤色。

  当然,

赌球也注定是一种无法遏制的暗流。球员落实限薪制度后,收入骤减,再加上足坛日渐萎缩的环境,许多球员难免会把灰色收入当成主要经济来源。这种现象不会因为恢复升降组而减弱,它的嚣张程度只能与足球环境的恶化成正比。去年中超,像深圳这样的戴着冠军桂冠的球队都无法摆脱参与赌球的嫌疑,大连实德、上海中邦等,也因此出重拳痛击涉嫌肇事球员。而辽宁队这样的球队更是被此类传言弄得千疮百孔。今年公安部、足协据说都发了狠,要整几个出来,还是看情况吧。

  如此看来,2006年中超,能夺冠的是山东鲁能还是大连实德,抑或是上海

申花?谁会成为降组球队?这些已经显得不甚重要了!2004年山东与深圳摆开架势要决一雌雄,次年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与大连实德狂杀滥砍,后者最后凭借“集团”优势胜出。今年的中超可能继续使用去年冲冠的“模版”,可今年在亚洲杯、亚运会等赛事的冲击下,它究竟能否触动人们的兴奋神经?没人敢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