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击剑赛 砸钱还要会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59 东方网-劳动报

  缺乏明星,有绅士运动之称的击剑比赛也只能呈现一种花钱赚吆喝的状况。

  “中国人认识击剑运动是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始的。”中国花剑执行教练王海滨曾这样说道。在悉尼奥运会、2003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决赛中连续三次的折戟,让人们为曾经的“三剑客”加上了“悲情英雄”的注脚。再加上三人俊朗的外形,“三剑客”着实在国内赚得了不少的人气。

  然而岁月无情,十运会后彻底退役的三剑客都有了新的身份。叶冲拿起话筒做起解说顾问,董兆致以国际级裁判的身份协助执法,已经接过花剑队帅印的王海滨则躲在一边观察着对手的情况,弟子的糟糕表现让他选择了远离媒体的视线。

  “物是人非”多少让昨天到梅龙镇的观众大失所望。当他们看到只是四名外国选手在刺杀时,不少人稍稍驻足后就离开了。记者在现场发现,“谁赢啦”三个字的使用频率最高。

  花剑

世界杯已经连续第五年在上海举办,但比赛现场的一些细节未见丝毫改观。去年在
东方明珠
的比赛被认为是失败的一次,原因就是东方明珠的门票阻碍了市民观看比赛的积极性。今年再次移师到商场,也正是因为主办方看重商场的人气和足够大的区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即便是首场半决赛的选手斗得“天昏地暗”,观众也只是零星地拍了两下手。倒是现场穿插的中国剑术表演让人连声叫好。

  和整个比赛相比,中国传统的剑术表演至少在人气上占了上风。没有现场解说,缺乏必要的宣传介绍,是观众兴致不高的原因。另外,虽然每年的上海站都以高手云集著称,但据记者了解,高额奖金才是国外选手热衷上海的根本,这也就难怪昨天夺冠的

意大利选手卡萨拉下了领奖台就赶快数钱了。

  如果能在此现场发一些介绍借鉴的小册子,或者在现场安排一些介绍,无疑会吸引一些尚不了解击剑的观众,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推广击剑运动的作用。否则,办比赛的钱就有些不值了。

  □王卫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