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陋习不改 奥运难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今天虽离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八百八十八天,但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体育界政协委员却对此甚为关注。他们对奥运会筹办进展以及相关工作的进行都十分放心,唯有如何提高中国国民素质、改变固有陋习,着实令委员们困惑、找不着治理良方。

  在讨论贾庆林主席报告时,政协体育界委员、中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叶乔波“0八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观众的素质最令我担忧”一语,在委员中激起强烈反响。“作为一个伟
大的民族,中国人应该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原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健接过话茬。随后,杨静之、何慧娴、张发强、袁伟民等委员纷纷发言。

  悠悠中华,礼仪之邦,五千年历史的积淀,成就了当今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但享受文明成果的同时,有相当比例的中国人似乎忽视了某些生活或身边的细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

宠物随地便溺、公共场所排队随意插队、哄闹等诸多陋习,不仅在中国各大小城市随处可见,甚至在首都北京也屡见不鲜,在街头大小便也并不足为奇。

  有这样一个细节: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短节目比赛中,中国选手张丹、张浩出现失误,女选手张丹意外摔伤。这对其竞争对手俄罗斯选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在场观看比赛的俄罗斯观众没有喝倒彩,而是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中国运动员。不知道这个细节对于经常在体育比赛中给对手喝倒彩的中国观众有何感想。

  当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在同样伟大的中国拉开大幕时,当那些难以启齿的陋习堂而皇之地“直播”给全世界观众面前时,可以想象,世界人民将会以何种目光看待东方文明熏陶下的中国国民!河北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委员半玩笑地说,干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其他方式,在奥运会期间对市民陋习进行二十天突击整改,“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市民能否为

北京奥运竞赛营造良好的氛围,是令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最感困惑的问题之一。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本月一日表示,从现在起到二00八年,将着力培养热情、懂行、文明的北京观众队伍,只有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了,也就为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言以蔽之,陋习不改,奥运难办。时不我待,体育界委员寄语国人:好自为之。(完)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