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女足还向男足学习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8:50 华商网-华商报

  核心提示

  2005年8月6日,在东亚四强赛中,当时裴恩才带领的中国女足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东亚第四。同时,朱广沪麾下的男足则捧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获得的首个男足冠军奖杯。赛后,有人喊出:“女足要向男足学习。”

  造化弄人,半年之后的2006年3月1日晚,男足1∶2输给伊拉克,朱家军的上升曲线似乎已经到头,而“二进宫”的马良行带领的中国女足艰难地开始了复兴之路,1∶0战胜德国,铿锵玫瑰已经彻底摆脱了两年来“灰头土脸”的形象。现在,男足和女足,到底谁向谁学习呢?

  马良行迈上金光大道

  在男足征战艾因之际,3月1日晚,

中国女足也演习了一把防守反击,1∶0击败了世界强队德国队。

  防守反击的成功范例

  上半场前20分钟,中国女足艰难顶住了德国超女的攻势。随后,马家军利用对手德国女足气势衰竭之际,果断将队形前压,开场时的4411阵型也相应变成了攻守平衡的442。关键时刻由守转攻,中国女足不仅摆脱了被动,还能够腾出手来威胁对手。上半时后半段,场面上双方势均力敌,韩端还获得了两次突破的机会。

  防反战术贵在后程发力,下半场在反复的拉锯中,德国队攻防两条线终于脱离,为中国女足的反击提供了空间。第10分钟,孙雯中场策动,赵晓燕衔枚急进,觅得角球机会,由白莉莉直接将角球变成进球。随后的比赛,中国女足依靠门将韩文霞的几次神勇扑救和运气相助,将1∶0的比分守到了最后。中国女足这场运用防反之术以弱胜强的范例,堪称经典。

  善用减法的用兵之道

  这场中德大战,马良行的成功之道就是运用一系列“减法运算”。

  首先,马良行的防守反击大模样清晰,运行起来错落有序。其次,他没有在战术细节上千叮咛万嘱咐,而是强调“忘记过去”。这是从0∶8的痛苦记忆中走出来的最快的途径。再次,简单化还体现在对孙雯的使用上,正是这个在队中被称为孙姨的退役老将在抗德大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气势上,孙雯出场,本身就提升了全队的信心;战术上,孙雯坐镇中场指挥,球队的境界也成熟了不少。那个制胜一球,正是孙雯策动的。

  马良行的不可替代性

  女足在最近一系列国际赛事的良好表现,将使马良行的帅位愈发巩固。与本土教练相比,马良行有着率领中国女足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这一点,除了退休的马元安外,还找不出第二人。与洋教练相比,马良行熟悉中国女足的现状。即使足协一度强硬执行“男帅女足”选帅政策,马良行也有这方面的成功资历。在女足主帅这个位置上,马良行的综合竞争优势是无人可比的。更可贵的是,只有马良行可以在女足队员中获得绝对信任。中国女足正处在最低谷阶段,老马这一人气优势意味着团队精神和战斗力。本报记者 梁军

  朱广沪跌入不被信任期

  去年打了一系列热身赛,朱广沪出手不凡,好评如潮,没想到朱广沪上任后的第一项正式大赛居然演砸了,在1比2负于

伊拉克之后,朱广沪乃至这支国家队都面临着信任危机。

  老朱自乱方寸

  在某种程度上,朱广沪走的是当年戚务生、沈祥福的老路,都是被压力压垮的。只不过,戚务生、沈祥福是在世界杯、奥运会外围赛这种生死大战中走样变形的,朱广沪却是在区区一个亚洲杯预选赛中就令人吃惊地乱了方寸。在抽得伊拉克、巴勒斯坦、新加坡这支好签后,朱广沪如临大敌般地不断从海外征兵,祸根从那时起就已经埋下。

  朱广沪这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心态,在对伊拉克的排兵布阵中达到了极致。中场派出了三名防守型后腰,左右两位边前卫还有一个纯后卫出身的张耀坤,突前两位前锋又都是需要队友输送炮弹的突击型球员,完全是把伊拉克当世界强队打,即使去年中国队访欧时,他都没这么保守过。伊拉克本场比赛完全打疯了,其实是中国队造就的。

  两大致命缺陷

  重用子弟兵是老朱的首要问题。此前执教

健力宝队失败的朱广沪能在深圳队咸鱼翻身,靠的是李玮峰、李毅等一干亲信的鼎立协助,这直接改变了朱广沪的执教思维。成为中国队掌门人之后,朱广沪大面积使用自己人,深圳旧部和健力宝老臣普遍受宠,在阵容中轴线上,老朱安插的基本都是自己人。不可否认,朱广沪使用的国脚基本上还算是国内球员的佼佼者,但他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对08国奥新人的培养,此举对备战奥运和国家队未来梯队的建设都极为不利。

  朱广沪的第二个问题是善守不善攻的业务缺陷。屯重兵于后场,将拳头收回来打,这是老朱一贯的战术思路,他能在对伊拉克的交锋中排出8名防守型选手,也是一种惯性思维,但对于进攻组织,朱广沪一直找不到头绪。

  执教前景堪忧

  亚洲杯外围赛原本只是一个例行公事的赛事,大家的关注点是中国队的比赛内容而非结果,两仗下来如此吃力,实在是一个天大的“事故”。

  朱广沪刚上任时是将国家队、国奥队一肩挑的,由于他在各类不痛不痒的比赛中置国青年轻球员于不顾,过于依赖老将,其掌控国奥一代的能力已受到根本性质疑,中国足协剥离朱广沪国奥队职位的事宜已排入了议事日程。如今中国队又完败于元气大伤的伊拉克,朱广沪短时间内虽不会有帅位之忧,但执教前景已经蒙上了一层阴影。要知道,亚洲杯外围赛只是一道小菜,决不是获得小组出线权就能交差的。本报记者  贺晓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