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西班牙老帅的世界杯才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6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阿拉贡内斯开始准备世界杯了。这么晚才开始准备?这是真的,因为早准备了“没用”。

  首先,世界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比赛。预选赛的目的只是出线,阿拉贡内斯可以随意挑选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当时比利亚就罕入他法眼,而当比利亚在瓦伦西亚频频进球后,也渐渐确定了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又比如,利物浦在夺得冠军杯后,
路易斯·加西亚也在国家队渐渐受到重用。本周一,阿拉贡内斯谈到加西亚时开玩笑说:“我得充分利用他最近的好运气。在足球场上,光有好技术而没有好运气陪伴也是不行的。”

  在

预选赛阶段,阿拉贡内斯可以根据不同对手制定不同战术,再根据战术挑选合适的球员。一开始,华金和维森特这样的边锋更吃香。之后由于西班牙进球较少,阿拉贡内斯派上2名中锋,而边锋则最多上1人,附加赛时华金甚至没进大名单。由于世界杯23人名单一旦上报就不能更改,阿拉贡内斯必须根据面对不同对手的需要挑出这23人。所以在去德国之前,他希望先确定打法,然后围绕打法去挑选球员。到赛季末时,球员们的身体状况还是未知数,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演练战术。

  卡马乔在2002年世界杯上奉行“以我为主”,442一成不变。赛斯在2004年欧洲杯时尊重传统,4231两翼齐飞。阿拉贡内斯和他们截然不同,他完全根据对手的情况制订战术,这体现了他的经验老到。从目前来看,433是他的基本设想。433在

西甲很流行,因为其变化无穷。3名中场中2人前插,就成了4141(目前
皇马
、巴萨都使用此打法)。如果3名中场体力好,防守时还可以全部参与拼抢。

  于是与科特迪瓦的国家队大名单中,出现了法布雷加斯、塞纳和古蒂3人的名字,可惜古蒂因伤缺阵。年仅18岁的法布雷加斯首次入选国家队便担此重任,他的特点和哈维十分相像,世界杯上很可能出任伤愈复出的哈维的替补。

  目前西班牙队433的最大问题是边路进攻,加西亚和出任左边锋的比利亚都不擅长突破传中,阿拉贡内斯只能在边卫身上做文章。于是,速度、体力、跑动都很出色的拉莫斯顶替萨尔加多成为主力右后卫。阿拉贡内斯说:“他在皇马打中卫,这我赞成。不出几年,拉莫斯将是欧洲最好的中卫之一。但国家队的边路需要他的力量,不排除他在世界杯上也踢边后卫的可能。好球员放哪都应该适应。”

  锋线上,比利亚目前状态大勇,本场又为西班牙首开纪录。他的控球和射门能力既适用于主动进攻,也能在反击中显出威力。随着比利亚的出现,边路突破传中、禁区内抢点已不再是西班牙的看家打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